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围绕中国四面出击 日本叹动手太晚!
www.wforum.com | 2010-12-15 20:23: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日本在中国周边的资源外交异常活跃。从中国北面的俄罗斯、蒙古、中亚各国,到中国南面的越南、印度,都出现了日本外交官的笑脸和日本企业家晃动的钱袋子。“对于日本而言,没有比保障每天用电、用油更为重要的事情了”,出自日本小学教科书的这句话意味深长。它反映了日本人对资源危机的那种发自骨子里的寒意。日本人在找能源的问题上做了很多未雨绸缪的事情,众多重量级的日本能源和重工业企业在政府的推动下,用多种手段在中国周边布局,然而日本媒体称,“日本依然脆弱得像个孩子”。

  后悔在稀土问题上动手太晚

  稀土是日本航天、电子、混合动力汽车等产业必需的“微量成分”,每年进口量都在3万吨上下。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2月8日报道,由于对中国稀土过度依赖,日本企业界对中国改变稀土政策十分恐慌,开始四面出击。日本双日株式会社希望从澳大利亚和越南进口1.5万吨稀土,这意味着日本对中国的稀土依赖程度会降低一半。另据印度“sify”网站9日报道,日本丰田汽车集团下属的丰田通商公司计划在印度、越南设立稀土加工厂,以此保证除中国之外的稀土供给。该公司官员乐观地认为,凭借越南和印度的两家工厂,2013年可以向日本供应稀土1万吨,这几乎是日本年均稀土总需求量的1/3。此外,日本住友还准备从哈萨克斯坦获取总进口量约1/10的稀土资源。

  对日本政府“果断”转向印度等国大规模找稀土矿的做法,《日本财经》表示“深为赞许”。由于日本和越南、印度、澳大利亚等国的稀土合同要到两三年后才能体现出效果,朝日电视台政治评论员松野友信在节目中批评称,日本在2006年才将稀土提到国家战略储备高度,“准备得太晚”,他认为“日本决策者需要考虑,他们运筹的是一个产业布局相当复杂,资源需求大,而且经不起任何『伤风感冒』折腾的国家”。日本《钻石周刊》也称日本陷入“稀土恐慌”,并评论说,尽管日本一直在为能源问题作紧急预案,但当外部供应发生重大变化时,“日本发现自己依然脆弱得像个孩子”。

  《日本财经》的评论员说过,缺少稀土供应会“动摇日本技术立国的生命线”,好比“从水龙头处拧住日本的产业源流”。有资料显示,在苏联专家上世纪 80年代探明蒙古有价值100亿美元的稀土后,日本住友公司曾考虑勘探开发蒙古的稀土矿,但由于日本一直可以以低廉价格从中国进口稀土,住友未在蒙古有实质性投资。中国今年调整稀土出口战略后,据蒙古《今日报》报道,10月底日本工作组到蒙古,通过卫星技术对蒙古国内稀土资源进行了勘探。

  “能源忧患”是日本心病

  去年6月,日本某主流媒体驻莫斯科首席记者到中亚调研,并专门拜访了《环球时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这位日本同行准备了十几个涉及中哈能源合作的问题,从谈话中可以了解到,日本很羡慕中国在中亚的务实合作,对中哈在铀资源领域的合作颇为关心。该日本同行本想通过哈外交部联系相关中哈能源企业进行采访,具体了解合作方式和进度,但哈外交部并未满足他的愿望。无独有偶,在蒙古的一家日企的蒙方经理也专门约见过《环球时报》记者,主要目的是探讨日企能否与中国能源企业联手竞争蒙古塔旺陶勒盖煤矿的开采权,因为该矿距离中蒙边境不足百公里。现在,日本三菱、伊腾忠、双日、丸红、住友等公司联合起来,与中、美、俄、韩、印等国角逐这座储量约64亿吨的煤矿。

  日本媒体与企业对能源话题的关注只是日本根深蒂固的“能源忧患”意识的一个体现。日本小说家平山裕去年写了一本畅销小说《危险的城市》,描写了20 年后日本因战争和孤立政策陷入到能源近乎断绝的状态:现代化的都市一片黑暗,混乱不堪,“漂浮着令人恐惧的气息”。日本教育专家松田安成教授也说过,“从生存所需的资源说,日本实际上时刻都处于潜在的危机中”。

  日本对中东石油的依赖程度高达90%,最近几年一遇到伊朗核问题导致中东局势紧张,日本媒体就会反覆质问,“有一天脖子被掐住了怎么办”。《日本经济新闻》甚至断言,如果日本不能充分发挥洞察力,在国土的四周找到更多选择,“我们会被自己的盲目杀死”。11月下旬,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产公司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在西伯利亚东部3个矿区发现大规模石油及天然气田的消息传出后,日本媒体高兴地表示,“希望通过东西伯利亚的石油供应将日本对中东的石油依赖度降到80%以下”,“有朝一日日本不需要看中东主要产油国的脸色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