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香港美女发威一针见血:美国务院发言人脸红了
www.wforum.com | 2010-11-14 19:45: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11月上旬访问印度,给印度一个大礼: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会前往日本,韩国等铁杆同盟访问。希拉里已经到了越南,还有其他三个东南亚国家要去。真不错,在中国周边走了一圈,围了个严实。RE-ENGAGE重返,执行得毫不马虎,气势汹汹。这种C包围圈,已经不仅仅是中国军队现职军官激进情绪的发泄了,是事实。就连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大使都在使用这一词组。他说“无论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无论把美国的目的揣测得单纯也好,不单纯也好,现在我们必须把这一现状考虑进中美外交策略当中”。

  张业遂还说,中美关系现在处在一个调试期,因为美国针对中国的一些举动是因为他们没有习惯,居然有一个国家能够对美国建立的国际体系进行挑战。中国对美的外交就是通过沟通和交流让他们认知和习惯。

  的确如张大使所说,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也明确表示: “我们让中国买美债,和他们进行多方面合作就是要把中国拽到我们的体系里面来,让他们不要破坏这个体系。” 双方都想影响对方,都想让对方习惯自己,没准最后的结果是个折中体系的建立?算了,还是先看最近的东亚局势吧。

  美国第一次作为观察员国参与了东盟峰会。美国兴奋,东盟各国兴奋。想到两年前,东盟各国非常一致地认为美国不适合参加东盟峰会议。两年之内,如此大的反差,为什么?中国,南中国海。而中国为什么从前两年的亚洲欢迎型大国,变成亚洲担忧型大国?是不是有些部门,有些政策研究者没有做好战略评估和策略方向?我们不得而知。总之,现状很不乐观。

  最近有机会进入美国国务院东亚局。面对面问,面对面谈。给记者这样的机会,自然就别客气,难得有机会打探一下美国对华外交政策。我对三个人有兴趣:国务院发言人,主管东亚的常务助理国务卿和主管海事和越南的处长。

  中日钓鱼岛争端如何解决是不是最终要取决于美国,这是我在中国外交部得不到答案、却一直希望搞清楚的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P J Crowley.克劳利六十来岁,白发、谢顶、红鼻头,农家乐大叔的模样。他对我的怀疑表示不解:“为什么中国人会认为美国是争端背后那个人呢?全世界天天都有人在指着美国对这个事情对那个事情负责。”我告诉他“因为中国人认为,钓鱼岛主权无可争议,就是中国的。现在的一切争端和日本的肆无忌惮都是因为美国在二战胜利后从钓鱼岛这个打靶场撤退后,没有把钓鱼岛归还中国而是归还了日本”

  老头笑了,脸通红:“我真没有想到会把一件六十多年前的事情作为现在紧张局面的根源。你们中日之间的问题要双方坐下来好好谈,找一些工作模式来处理危机。”官话,废话,错误就是错误,无论多少年前,现在还没有更正,现在还牵扯不清。“那么最终美国会起到什么作用?”“双方先谈,我们也不希望紧张升级,相信中日也都不希望。”,明摆着日本等着美国的介入呢,双方要能谈妥早谈妥了。白开水。

  在发言人回答我问题的时候,主管东亚局的常务助理国务卿J Donovan旁听,他插嘴道他可以解释。不好意思,我还有更重要的问题问你。

  “希拉里说她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动作,关注度逐渐升级,并且警告中国不要太放肆。请问出于什么理由美国做这一警告?我们都在做同样的事情。”我没有提主权在我,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外交部对这种说法不赞成。也不再承认那个口误。但是戴秉国和希拉里在海南岛的会晤倒是非常之有象征意义。

  Donovan非常沉静地问我:“你是什么意思说我们都在做同样的事情?”“简单点说就是,与你们本土安全毫不沾边的地方,你们都介入,我们部分有主权的地方,介入,我们更有理。都是为了影响这一地区嘛。”

  他的回答不多,抖落抖落就是:“我们在这一地区有传统的安全利益,有传统的伙伴和同盟,我们的存在是对我们负责也是为了他们。(也就是说,南海这片有着油气资源的海外安全市场,不能被中国这后起之秀抢了去。)还好,他没有说我们是应越南的请求来做庇护的。但是之所以南中国海的问题美国要插手,就是越南在捣乱。转向主管越南官员P Murphy提问:“希拉里一年来两次到访越南,双方突然加强了来往,像似蜜月。是否把遏制中国当做了主要目的?” 问完这个我就有点后悔,美国的狼子野心很明显,他是个外交官,怎么能承认这种对抗意识的存在?

  不过,这位仁兄倒是挺实在,他说美国要在越南做更多的事情,包括装备伙伴,监测伙伴行动能力,监控南中国海,让越南发挥更多的美国岗哨作用。现在美国的铁杆同盟毕竟离这一海域远,所以美国除了想发展越南,还想发展印尼成为同盟,至少来个军港。印尼现在根据本国宪法是不同意,但是谁知道不久的将来呢?

  我们中国现在怎么办,美国来势凶猛而且被热烈欢迎。那个常务助理国务卿说,美国国务院战略重点现在是放在亚洲的,除了依靠两个重要同盟,即日本、韩国的协助外,对其他东亚东南亚国家逐个击破,达成联盟。按照东亚局事务优先顺序排列,当前依次为:第一,朝鲜无核;第二,中美关系;第三,维持与东南亚国家的伙伴关系,第四,更加积极地介入亚洲地区事务。

  形势不妙啊,中国如何在星条旗飘飘的周边,找到自己稳定的安全伙伴?朝鲜,没错,是我们的最大筹码(怪不得今年中朝格外亲呢)虽然美国官员承认六方都对半岛无核化有利益关切,但美方还是认为,韩,朝对话才是突破点。如果真的促成了朝韩对话,中国出局,这可是万万不能的。拉缅甸?柬埔寨?再像越南那样出尔反尔,反目成仇,岂不得不偿失。

  唉,有点没辙,戴秉国同希拉里的密谈到底能够不能够减少误判,取消一些不必要的担忧,很难说。因为美国根深蒂固地唯我独尊的心态根本不会改变,而重返亚洲的美国不是要和中国玩过家家,是要让你明白,在这一地区,美国才是家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