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德国:美国这一消息一旦曝光,中国将炸开锅
www.wforum.com | 2010-11-09 18:50: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决定放松货币供应,刺激经济。消息传出,中国经济界即刻哗然。“美国牌”也成为官方解释本国通货膨胀的重要理由。

  美联储逼出了人民币升值

  从本周三北京时间晚上起,中国几乎所有有影响的经济媒体,都以大篇幅刊载各方专家的分析,评价美国央行行长伯南克宣布大幅度放松货币供应对中国的影响。新华社网站以十个不同的专家分析,突出华盛顿此举的意义。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经济媒体一反常态,对中美始终争执很厉害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极少提及。在德国杜伊斯堡大学东亚经济问题专家马库斯-陶伯教授(Markus Taube)看来,如果说华盛顿此举会对中国有立竿见影的影响的话,那汇率首当其冲:

  "从外贸经济的角度上看,美国这一举措直接造成美国一直要求的人民币升值,现在这个目的已经达到。向美国市场大规模注入资金,导致美元对外贬值,外汇市场上马上可以见到欧元坚挺。人民币自然也难幸免于难。这会对中国外贸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华盛顿未卜能赢,北京却已经输了

  就在一周之前,也是新华社旗下的《国际先驱导报》还刊载文章称,中国中小型外贸企业现在已步履艰难,来自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外贸民营企业不断抱怨:人民币如此升值,势必导致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三分之一强的外贸行业的衰败。然而,现在人民币真的升值了,反倒见不到中国经济专家们大声疾呼了。在陶伯教授看来,这未必是好事:

  "去年我们已经见到了中国外贸企业大面积死亡的情形,现在这种情形还会加剧。一些外贸企业不是要削减自己的生产规模,要么就要关门。这方面的失业人口势必激增。与此同时,在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中,以美元形式购买的美国国家债券,总额在8000亿上下,差不多是三分之一。换言之,中国的美元购买力势必大规模减弱,不仅在美元区中是如此,在美元区以外就更是如此。这就是说,中国是美国此次货币放水的大输家。"

  通胀通缩并存:失业会激增吗?

  在目前分析中国国内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的文章中,官方学者更多强调了美国因素,所谓输入型通胀。相比之下,只有前不久中国中央银行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货币计划执行报告中,以高度专业的话语指出:中国国内通胀的真正压力来自于人民币本身发行量过大。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宣布加息,美联储措施出台后,中国国内经济学界热烈讨论这会对中国中央政府克服货币量发行过大造成的通胀会有什么影响。在陶伯教授看来,这种影响可以用进退两难来形容:

  " 中国方面无论采取的是直接缩小货币供应量,还是提高利率,最终都会导致国民经济增速放缓;这是不可避免的。中国要面对的实质性问题是失业率激增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悖论问题:一方面中国几乎在所有工业领域里,都存在供过于求,产能过剩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又因为货币量发行太大,形成巨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