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国嫦娥二号突破四项关键技术:美国急了宣布重返月球
www.wforum.com | 2010-11-07 19:22: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宇航局近日宣布,将斥资4.5亿美元,派一位机器人宇航员在三年内重返月球完成“插国旗行动”。据悉,上述计划中包括2.5亿美元的运载火箭项目。此前,美国宇航局宣称,如果派宇航员重返月球将耗资1500亿美元。上述计划因花钱太多,被白宫和国会联手取消。

  上述代号为“M-项目”的登月计划采用的机器人是由美国宇航局和通用汽车公司联合研制的。这个机器人的“上半身”将跟随“发现”号航天 飞机在本周三(3日)发射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进行一系列前期试验。在此期间,这个机器人将充当国际空间站的“清洁工”。

  在经过一系列测试和改进后,这个机器人未来还将开展数次“太空行走”任务。现阶段,美国宇航局的主要任务就是让宇航员熟悉与机器同事的工作流程。为了确保 登月任务的顺利完成,美国还将开发更便宜的新型无毒液体火箭发动机和登月着陆系统,从而自动避开月球表面的岩石、悬崖和其他危险地带。

  由于机器人登月计划无需氧气和食品,更不用考虑“返程票”,因此造价相对较低。美国宇航局表示,派机器人登月插国旗,将重新激起起众多青年学生的“宇宙 热”,并且为今后开展的其他太空探险活动争取更多资金支持。除了插国旗外,这个机器人还将开展“捡起月球表面石块并丢掉”这类简单任务。

  在推出“机器人登月计划前”,美国宇航局还曾表示,月球上存在含水丰富的“绿洲地带”,能够为将来的人类登月活动提供必要的水源。研究人员发现,某些月球土壤中的水冰比例达到5.6%以上。不过,这些水冰并非均匀地分布在月球南极中,而是蕴藏在很多月球表面的陨石坑里,并且会稳定地存在数十亿年

  登月机器人示意图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在此间表示,作为世界三大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之一,北京中心在嫦娥二号任务中成功突破四项关键飞控技术。

  ——直接地月转移轨道重构技术。北京中心对不同入轨偏差进行各种分析计算,保证了入轨大偏差下的卫星成功飞向月球。

  ——姿控力精确补偿定轨技术。有效攻克了因频繁姿控力扰动影响定轨道计算精度的难题,提高了卫星精密定轨能力。

  ——近月点非对称轨道控制技术。有效解决了嫦娥二号任务15公里降轨控制点在月球背面实施导致测控不可见、月球非球形引力场下轨道近月点漂移率迅速加快导致控后轨道在到达“虹湾”前近月点漂离目标区域等技术难题。

  ——飞行控制智能规划技术。实现快速准确完成各类事件和指令任务智能规划的功能,全面满足各类飞控事件的实施要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