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过气政要访台套近乎 日本“台湾帮”走到台前
www.wforum.com | 2010-11-07 18:53: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中国大陆与日本产生摩擦,日本“台湾帮”就会走到台前

  10月3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旋风访台,不但高调拜会蓝绿领袖,还称要提升“台日互访层级”。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日本与中国大陆因钓鱼岛问题关系紧张之际,安倍此行意在对台“释放善意”,希望台当局“不要和大陆站在统一战线上”。预计未来还有更多日本政要到台湾“博感情”,而在后面不遗余力推动的,正是日本政坛的“台湾帮”。

  安倍自搭出租车赴宴

  10月31日,台北松山机场与东京羽田机场实现直航,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率领“日华议员恳谈会”等多个团体的人士,一行90人搭乘首航班机抵台,展开29小时短暂的“友谊之旅”。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隔天设宴款待了安倍一行,他称这是今年的第23个日本访台团,也是他上任以来的第75个日本团,“从这一点可以看得出来,双方高层的联系是非常的密切”。会面中,台日双方提到了钓鱼岛问题。作为曾经的“保钓热血青年”,马英九对安倍说:“我们还是强调,是我们的主权。”对此,安倍回应:“台日有深厚友情,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

  让岛内颇为意外的是,安倍一行抵台后的第一项行程,是前往供奉了抗日将领的忠烈祠拜祭,向“国民革命烈士之灵位”献花鞠躬。台“外交部”透露,这一行程是日方提出来的,安倍则表示,“对这些牺牲的人感动感念,所以前来参拜”。据悉,安倍是“台日断交”后第一个赴忠烈祠并正式向烈士致祭的日本政要。在此之前,仅日本前首相福田纠夫于蒋经国去世后,赴忠烈祠瞻仰遗容;1967年时,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也曾应蒋介石之邀访台,赴忠烈祠致祭。

  此外,安倍还会见了李登辉、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以及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等人。王金平在会谈中邀请安倍到“立法院”演讲,安倍不但满口答应,还推荐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赴台。为了展现柔软身段,安倍一行前往岛内知名的“鼎泰丰”大啖小笼包,并花30分钟参观正在举办的台湾花博会,甚至大谈台湾政论节目有意思。

  虽然安倍此行旨在证明、提升台日关系,但种种迹象表明双方并不是那么亲密无间。比如让日方人士尴尬不已的是,马英九在设宴时,频频将安培误称为“副首相阁下”。另外,民进党人士爆料说,安倍在台期间想会面绿营人士频频受阻,台当局给出的理由是“他们忙于选举,没有时间”。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萧美琴证实,安倍与民进党人士进行餐会时,都是自己搭出租车前往的,因为“外交部”撤走了礼车。

  日“台湾帮”推波助澜

  日本卸任首相访台的例子不多,除了上面提到的福田赳夫,还有就是森喜朗曾于2003年12月和2006年11月两次访台。其第一次是请台湾地区支持日本举办世界杯橄榄球锦标赛;第二次则为接受台当局的赠勋。

  但近年,日本前政要访台的频率显然开始加大,在安倍之前,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就曾在4月展开为期4天的访台行程。台日之间的政治互动,有双方互相的需求,但其幕后推手的作用不容小觑。日本殖民统治台湾50年,不少日本政界人士都有所谓的“台湾情结”。而每每中国大陆与日本产生摩擦时,“台湾帮”就会走到台前。

  二战后初期,日本的亲台势力群龙无首、一盘散沙。朝鲜战争后,日本亲台势力日趋活跃,逐渐集聚在1957年出任首相的岸信介周围,岸信介因此被称为“台湾帮”之祖。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台湾帮”为集聚亲台势力,纷纷成立各种团体进行活动。

  例如此次跟随安倍访台的“日华议员恳谈会”就是亲台组织之一。“日华议员恳谈会”是1973年成立的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当时有150多名成员。如今,该组织发展到270多名成员,包括前首相森喜朗、麻生太郎等,安倍也是其成员之一。

  相关新闻:李登辉提拜鬼遭痛批

  安倍拜祭了忠烈祠后,被台媒讽为“老番癫”(意指老年痴呆症)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放话说,台湾民众也应该去靖国神社鞠躬。这番言论随即引来岛内蓝绿双方一致反对。台“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回应:“台日情况不同,我官员并不适宜参拜靖国神社。”

  国民党籍“立委”认为,忠烈祠祭拜的是烈士,与靖国神社供奉侵略战犯截然不同。日本国内政治人物都对是否参拜靖国神社仍有争议,李登辉的说法与台湾民众的观感显然有落差。民进党籍“立委”王幸男也表示,可以理解李登辉过去受日本教育的背景,但身为卸任领导人,说出这样的话实在不应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