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挪威政府一再无视中国警告,北京外交回击升级
www.wforum.com | 2010-10-17 05:03:39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事,已经影响到中挪两国关系,令多项互访安排被紧急喊停。据外电报道,继中国官员拒绝接见到访的挪威渔业大臣后,中国方面日前又取消了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公安部门的高级官员代表团原定于本周进行的挪威行程,并拒绝了挪威一个高级代表团的访华安排。北京有关人士认为,中国不断升级的外交回击,是由于挪威政府一再无视中国警告,翻云覆雨,干涉中国内政。上述人士还认为,诺贝尔和平奖已沦为部分政治势力的工具。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上周五(10月8日)宣布将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当天,中国即在北京召会挪威驻华大使,抗议选举结果,并警告刘晓波获奖会给中挪关系带来损害。中国方面指出,刘晓波是因触犯中国法律而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处徒刑的罪犯,其所作所为与诺奖的宗旨背道而驰,其获奖是对和平奖的亵渎。

  近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奖者颇具争议性,2009年得主─美国总统奥巴马便是其中一个例子。当年,奥巴马得悉其获奖时曾表示,他对于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感到“意外和惭愧”。

  不满挪威行径国民自发抗议

  随后,中国对挪威的外交回击不断升级。中国官员于本周一拒绝了原定于本周三在华举行与挪威渔业大臣的会谈,而挪威作曲家兼男高音歌唱家斯坦海勒也接获中方通知,取消其原定下月在北京和武汉进行的音乐剧公演。

  本周三,挪威外交部又再度对外确认,中方又以“紧急公务”为由推迟了最高人民法院及高级警方官员代表团原定于本周对挪威的访问,并在没有给出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取消了一个由官员、记者及专家组成的团体到挪威研究福利制度的行程。此外,挪威一个由17名高级官员组成的访华团也被中方拒绝。

  在中国民间方面,不少内地民众近日也强烈谴责诺贝尔评选委员会干涉中国内政,一些网民还呼吁抵制挪威货,甚至有人自发提议,向挪威驻华使馆表达抗议。

  对于中方取消互访安排的强烈反应,挪威政府批评是不恰当。而事实上,挪威官方对刘晓波获诺奖的态度可谓翻云覆雨。在评选前,挪威政府一直强调无权干涉诺奖评选工作的,但在刘晓波获奖消息宣布后,挪威政府开始与美日等少数国家政要相互呼应,干涉中国内政。据报道,他们不仅表态支持将奖项授予刘晓波,还要求中方放人。与此同时,挪威驻华使馆据称试图探望刘晓波的妻子刘霞。

  挪威翻云覆雨借奖故伎重演

  值得注意的是,在刘晓波获奖消息公布不到两个小时,达赖就发表声明,对刘晓波表示祝贺,并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先生和其他因言获罪的所有良心犯”。

  达赖此举更为刘晓波获奖涂上政治色彩。有关人士认为,诺贝尔和平奖已沦为被一些政治势力利用的工具。

  该人士称,挪威诺委会授奖给刘晓波实际上是故伎重演,早在1989年,该委员会授予达赖诺贝尔和平奖,但就在当年3月,达赖集团还在拉萨制造严重的流血骚乱事件。

  达赖获奖后,西方一些国家高调支持达赖的分裂主义言行,企图迫使中国政府对“西藏独立”让步,并借2008年奥运会要挟中国,一直到现在,仍在借达赖给中国找麻烦。

  诺奖引发争拗 中挪摩擦不断

  宣布日期取消内容

  10月11日中国取消了原定在13日举行的两国渔业大臣会晤。挪威外交部发言人指,两国政治层面的会议已全部取消;

  10月11日挪威作曲家兼男高音歌唱家斯坦海勒下月要在北京和武汉公演的音乐剧被取消;

  10月13日中方以“紧急公务”为由,推迟最高人民法院及武警代表团近日对挪威的访问;

  10月13日中国在未有解释下,取消了一个由官员、记者及专家组成的团体到挪威研究福利制度的行程;

  10月13日挪威一个由17名高级官员组成的访华团被中方取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