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神了?发展中国家成也人民币败也人民币
www.wforum.com | 2010-09-18 13:33: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论坛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中国的崛起不仅影响着发达国家,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发展中国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罗德里克(Dani Rodrik)9月17日在南韩《中央日报》英文版发表文章说,人民币只要升一点,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发展中国家。

中国今年将获得另一次巨额贸易盈余,而美国的经济复苏继续举步维艰。这两项发展使中国承受新一轮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在美国国会9月举行的人民币升值问题听证会上,许多国会议员强烈要求,如果中国仍然不让人民币升值,美国应当提出惩罚措施。人民币币值很大程度上被视为中美两国间的问题。然而,现在大家正在热烈讨论的是,人民币币值变化,可能对发展中国家造成很大影响。

彼得森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和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的苏布拉曼尼安(Arvind Subramanian)认为,人民币低汇率政策,极大地伤害了发展中国家。他们的商品难以在世界市场上和中国货竞争,工业化进程受到阻碍,经济增长受到拖累。如果人民币升值,贫穷国家的出口将更具竞争力,经济处于更佳地位,在全球化中获利。他说,贫穷国家必须和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联合起来,压中国改变货币政策。

但“经合及发展组织”发展中心的雷森(Helmut Reisen)及其同事则认为,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中最穷的国家将受到打击。他们的理由是,人民币升值几乎肯定拖慢中国的经济成长,而这对贫穷国家并不是好消息。他们估计,中国的年经济增长只要减少1%,就会拖累贫穷国家的经济增长减少0.3%。(www.creaders.net 老牌中文网)

但对贫穷国家来说,什么是最好,最能承受的发展模式?历史上贫穷国家往往依靠所谓“出口导向”模式,向世界其他地区出口初级产品和天然资源,如农产品和矿石等。19世纪美国暴富,过去40年产油国成为暴发户,都是循此模式。很多发展中国家经历过的快速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也是同一模式。现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动力,就是仰赖中国对其天然资源的巨大需求。

但这种模式有致命的弱点。第一,严重依赖外国快速增长的需求。第二,不能刺激本国经济多样化发展。循这种模式发展的经济体,过分依赖初级产品,难以提高生产力。而经济发展的核心挑战并不是外国的需求,而是国内生产结构如何转型。贫穷国家必须将初级产品生产经济,转型为高生产力制造业加现代服务业经济。如果人民币升值,会妨碍贫穷国家从根本上提高工业竞争力,破坏他们的基本发展动力。(www.creaders.net 老牌中文网)

贫穷国家能够通过货币贬值,把“负担”转嫁给富裕国家。有太多的发展中国家,宁愿让货币贬值,也不愿制定明确的工业政策。由此可见,即使人民币汇率让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付出代价,也不应当由中国负责,不要指责中国只顾自己的经济利益,而不让人民币升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