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仇旧恨涌上心头 中国爆发反日大示威
www.wforum.com | 2010-09-18 11:48:3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六是「九一八」事件79周年纪念,中国各地有民眾到日本使领馆外示威,宣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在北京,示威者高呼口号,要日本滚出钓鱼台岛、中国万岁的口号。

全球华人反日示威总动员箭在弦上,中国多个民间团体在网上动员,在今日「九一八事变」79周年纪念日,在南起深圳、北至瀋阳至少18个城市发动大规模游行示威。早上,北京、上海、瀋阳等地,均有民眾到日本使领馆外示威,抗议日本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以及扣留中国渔船船长,高叫日本滚出钓鱼岛。本报获悉,中国当局默许有关抗议行动,但会严防境外势力渗入其中。中国日本使领馆都加强戒备,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童增呼吁民眾理性示威。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有信心民眾会用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反对过激行為。

在北京,周六早上9时许,数十名身穿印反日口号的示威者,秩序良好地步向日本驻北京大使馆,高叫「日本人滚出钓鱼岛」的口号,又唱起国歌。数十辆公安及武警车辆戒备在大使馆门外戒备,公安人数是过去数天逾2倍。现场公安人员未有採取行动阻止示威。

不少示威者都高举标语,公安人员曾要求没收标语,在示威者坚持后,公安亦让示威者继续手持标语。示威者当中除了北京市民外,也有远从外地而来的人士。有人脱去上衣,露出胸膛上的五星红旗标誌。

示威者集结约半小时后,公安对示威者表示,他们不能停留,劝喻人群离开。随后,公安在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外围封路,禁止进入。部分示威者未散去,并游行前往外交部大楼对面马路,继续高叫保卫钓鱼台、打倒日本军国主义,外交部正门有佩戴头盔的武警戒备。

除了北京,在上海和在「九一八事变」所在地的瀋阳市,也有民眾于早上9时过后,在日本领事馆外示威。在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外,示威者展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横额,要求日本释放在钓鱼岛水域拘捕的中国渔船船长。他们在横额上签名,又呼吁围观者签名支持,公安在旁戒备,但未有干预。

而在日本驻瀋阳总领事馆外,示威者没有呼叫口号,只是安静地挥舞中国国旗,又在地上铺了一张印有日本国旗的白纸,日本国旗上打了交叉。

深圳推撞 3名示威者被带走

广州及深圳网民发动反日示威,公安严阵以待。大批深圳民眾响应网民呼吁,到深圳华强北路的「赛格广场」聚集和游行,高峰时有数百人参与。示威者在深圳市内游行,沿途高叫「毋忘九一八,打倒日本」的口号、抵制日货的口号,并唱国歌。

带头的示威者手持国旗,现场戒备的大批公安筑起人墙,强行将示威者手上的国旗抢走,其间双方发生推撞,引来聚集的民眾不满鼓噪,情况混乱,消息指至少3名示威者被带走。公安就围示威队伍戒备。

四川重庆亦有反日示威,2000多名市民周五晚在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上聚会,齐唱抗日爱国歌曲,不忘国耻,另外数百市民齐聚南岸区南滨路海棠烟雨公园,高唱抗日歌曲纪念「九一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