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钓鱼岛事件:日本放船员不放船长的微妙变化(持续更新)
www.wforum.com | 2010-09-15 19:44: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13日15时,经过中国政府严正交涉,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被日方非法抓扣的渔船也于13日上午启程返航,中国政府已派渔政船在相关海域接应。

  但41岁的船长詹其雄仍被日本方面非法扣留。姜瑜说,“中方再次强烈敦促日方立即予以放还。”

  放船员不放船长,事情似乎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钓鱼岛纷争发生之后,国务委员戴秉国紧急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这个行动相当的罕见。过去在中日钓鱼岛纷争方面,只是由外交部出面,戴秉国是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属于副总理级,由他出面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层次之高相当罕见。

  日方放14名船员连带放船,说明不想使事态闹大;继续扣留船长,说明又想坚守“领海”底线。

  这次钓鱼岛事件之所以闹大,最关键的原因,大概是日方认为中国的船长指挥渔船“冲撞”了日本的执法船,属于“首犯”,所以用日本国内的法律对中国船长进行十天的扣留。从9月8日事件发生船长被捕到本周日,扣留的期限将会届满。

  至于那14名船员,属于“胁从不问”的一类,日方并未予以拘禁,也未限制他们的自由。他们还可以在船上自由活动,只是不能上岸,上岸就是“非法入境”。放了他们,无碍大局,还给了中方一个不小的面子。

  就是这个给的面子,日本人也赚足了里子:放人放船那天,把船开到出事地点,原样演习一番,重现当时撞船现场,广招记者参观,包括新华社记者,向全世界说明事情原委,占足了道义制高点,然后才把船交给中方,由日舰递解,开出边界。中方渔政船则在“相关海域接应”——不知在海权争议的情况下,这“相关海域”作何解释?

  至于被抓船长,仍是玄机重重:如果日方坚持沿用日本国内法,由石垣简易法庭审讯,足额扣留10天再放人,则日方胜;如果日方在这之前提前放人,则中方胜。无论如何,欲缓和这次事态的纷争,必有一方先做让步。在这种僵持情况下,不排除私下缴纳罚款、拘留差一天届满然后放人的幕后交易,然后双方都公开说取得了胜利。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