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慌了 中国政府要批准918反日示威
www.wforum.com | 2010-09-15 14:20: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论坛网晓微综合报道:中国渔船船长已被日方扣留多日,中国民间保钓联盟等组织策划于9月18日在北京举行大规模反日示威,消息称中国准备批准该活动申请。日本驻华大使馆发出警示,要求在中国日本人要谨言慎行。

  综合媒体9月15日报道,日本亲中大报《朝日新闻》称中国民间保钓组织拟在9•18事变79周年之际举行大规模反日示威,并将得到北京警方批准。据称消息引述于北京公安当局,并称届时北京公安当局会加强戒备,准备出动全体警察,在日本大使馆、日本餐厅周边把守。而日本驻华大使馆也正收集资料,密切关注。

  这次的示威主要是针对中国渔船在东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附近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相撞、渔船船长被日方逮捕至今尚未释放的问题。预定的示威分别在北京日本大使馆附近的天坛公园和其它几个地点集合,然后游行到日本大使馆。

  2005年参与组织大规模反日示威的中国民间保钓联盟已在网络上呼吁参加,预计有大学、企业、政府机构的人参加。北京公安当局十分警惕事态向反日示威以外的方面扩大,而日本大使馆也在加紧收集中国民间反日情绪再燃的各种讯息。

  在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15日向当地日本侨民及游客发出警示,要求在跟中国人接触时注意言行举止。日本大使馆表示,目前并没接到针对日本人的抗议活动或游行等消息,但因目前正处于9•18事变79周年的敏感时期,因此呼吁日本人外出时应对周围多加注意,避免做出不恰当的举动。

  天津市日本学校12日遭人丢掷小钢珠及外墙涂鸦,中国各地日本学校因此加强保安措施。北京日本学校15日宣布,经中国公安部门指示校方,原定9月18 日举行的运动会延期。据称,运动会改在10月举行。上海虹桥日本学校证实,基于安全考量,已经获得上海警方增派30人维护安全,而在上下课时,学校也加强安全措施。

  另据日本政府透露,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14日傍晚在日本首相菅直人当选连任后到访中国外交部,与中国副外长助理刘振民会谈,要求中国采取适当措施避免两国争端的事态恶化。丹宇此前因渔船船长被捕问题,四次被中国召见抗议,包括13日凌晨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召见。而此次是丹羽在连串召见后首次主动要求与中方外交部官员会谈。

  他针对中国延期原定本16、17两天举行的缔结合作开发东海油气田协议的谈判,批评中国说,开发油气田与钓鱼岛争端这些无关的问题硬扯在一起,并单方面地采取行动,希望中方尽快举行缔结条约的谈判。

  中方连番抗议后,日本至今仍扣留着中国船长;此外,13日台湾保钓船也到东海钓鱼岛附近示威,遭到日方拦截而返航,而大陆保钓人士至今未能出海抗议。现在的情况就是官方交涉没有成果,民怨也难以纾解,已经有舆论在质疑中国的外交策略。

  富士电视台15日早上的节目主持人小仓智昭说,钓鱼岛主权问题很复杂,日本应特别谨慎处理。

  2005年,由于日本教科书存在若干争议性内容,导致自3月底至4月中旬间,中国各主要城市均出现大规模反日游行,抗议内容逐渐延伸至其他中日长期存在的钓鱼岛主权等议题。

  2010年9月1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方继续非法扣押我渔船船长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放回中方船长。刘振民重申了我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另一方面,周二台湾保钓船也到东海钓鱼岛附近示威,台湾外交部也向日本提出抗议的中台合作姿态激发日本传媒、舆论再议钓鱼岛主权争端。

    各大传媒都报道了周二在日本政府驻台机构——交流协会门外,约50名台湾保钓组织成员向交流协会建筑物扔鱼、焚烧日本军旗和递交抗议文的活动。

    富士电视台周三早上的节目主持人小仓智昭说,钓鱼岛主权问题很复杂,日本应特别谨慎处理。

    作为该节目嘉宾的一名美国人也赞成,但他说,问题是中国渔船是故意冲撞,那是刑事犯罪,当然应逮捕。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