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把北京逼入死角 日本政府自食其果
www.wforum.com | 2010-09-14 16:42:5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钓鱼岛撞船风波今日已进入第9日。从目前来看,14名船员获释后,日本暂无意释放被拘船长,中方的官方抗议行动似也后继乏力,内地民间酝酿的「9.18」示威抗争一触即发,菅直人顺利连任党魁后,当务之急就是处理这场外交风波,以免对中日关係造成长远的伤害。

    被拘船长詹其雄的家乡渔民说,钓鱼台海域他们常去,可见中国渔船到钓岛海域并不罕见。以往的钓鱼岛纠纷,都是中国大陆或台湾的渔船在附近海域受到日本巡逻舰的驱赶,但今次日方却是扣船拉人,态度明显较以往强硬。从表面看,理由是中方渔船故意冲撞日本巡逻船,但明显是日方巡逻船「贴身」执法的恶果。

   至于日方态度趋于强硬的理由,不排除是觑准中美在黄海及南海的纷争,以为有机可乘,而中方较早前高调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活动,加上日本执政民主党党魁的选举,可能都是日本今次高调强硬的背景。

    不过,日方今次的高调强硬,将中方逼到了死角。以往中方对日本驱逐渔船都是隻眼开隻眼闭,这种息事宁人的态度,已为北京当局招来不少骂名。今次日本扣船拉人,令北京无路可退,也被迫针锋相对。虽然从外交交涉来说,国务委员戴秉国之后已难再升级,但叫日方勿「误判形势」,否则「自食其果」之类的言辞,不同于以往的空洞恫吓。

    本来,中日2008年签署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的协议时,就在海内外引来一片骂声,之后日方一再催促中方落实协议,北京硬头皮与日方谈了一轮,现在钓岛风波一起,中方正好顺势推迟谈判。若「9.18」之前日方还不放人,内地会否重演5年前的反日风暴殊难预料。如果说5年前北京是靠压制民众来平息事态的话,今次会否借用民意教训日本,端视近日事态的走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