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在远东地区新建航天发射场 地址靠近中俄边境
www.wforum.com | 2010-08-29 20:45: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8月28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出席该国远东地区一所新建的火箭发射场的开工仪式。普京表示,在航天发展上谋求独立是莫斯科的重要战略选择。

  普京出席开工仪式

  新的火箭发射场所在地曾是一个导弹防御基地,位于远东阿穆尔地区的乌戈勒格斯克镇。火箭发射场距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有5800公里远,离俄中边境有数百公里。

  普京在当天的开工仪式上指出,沃斯托克尼发射场将在2015年发射第一个载人航天器,继而将在2018年之后承担发射俄罗斯所有载人航天器的任务。他将这个火箭发射场称为“现代俄罗斯最大、也是最有雄心的建设项目之一”。

  俄罗斯航天局副局长雷米舍夫斯基表示,修建沃斯托克尼航天发射场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保住俄罗斯航天大国的地位。“谈到俄罗斯作为航天大国的独立发展,如果没有自己的航天发射场是不实际的。世界上所有先进的航天大国都拥有多个发射场。”他分别提到了美国的3个航天发射场和中国的卫星发射基地。

  如今,俄罗斯载人航天器和绝大部分商用火箭都是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的,该发射场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于苏联时代修建。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始向哈萨克斯坦政府租借使用该发射场,租期直到2050年。自2004年签署租约以来,俄罗斯已向哈萨克斯坦支付了1.15亿美元的租金。

  普京说,尽管拜科努尔发射场坐落于“友好国家”,但是莫斯科应该拥有“独立的火箭发射场”。

  新发射场选址暗藏玄机

  目前,俄罗斯境内有两处发射基地,一处是坐落于莫斯科以北850公里处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另一处是位于俄远东阿穆尔州的斯沃博德内发射场。由于资金短缺,斯沃博德内发射场并未列入俄联邦2006至2015年航天计划之中,这意味着俄罗斯的发射任务过于集中在国土西边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这对俄航天和导弹试射工作来说存在巨大风险。

  近几年,美国加快在波兰、捷克等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步伐,自西部向俄罗斯施加战略压力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美国的反导系统一旦部署于俄罗斯西部边境外,俄任何在较近距离升空的航天器、导弹、飞机都将处于美国反导系统的威胁下。

  因此,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说,美国部署在东欧的反导雷达不可能覆盖西伯利亚广阔的纵深地带,而在远离美国东欧反导系统的地方新建导弹和卫星发射基地,可以形成进可攻退可守的主动态势。

  另外,新的发射场尽量向东南靠近,逼近俄中边境,实际上是要取得与拜科努尔相近的较低纬度优势,从而取代拜科努尔。纬度越低,发射场离赤道就越近,可使火箭发射后得到更大的地球自转初速度,从而节省运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