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弹尽粮绝,中国这招落井下石真够绝!
www.wforum.com | 2010-08-20 19:54: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0日美联储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传递出三大重要信号:一,伯南克和他的同事们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深感悲观。美联储官方声明的措辞是:“最近数月来,产出和就业的复苏步伐已经放缓。预期未来经济复苏速度很有可能更低。”二,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和前景堪忧之根源,乃是真实经济未见根本好转。其三,世界最强大中央银行之货币政策看来已经弹尽粮绝,伯南克“黔驴技穷”,只好重施故伎,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零水平”,增加购买长期国债(美联储将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机构支持证券的本金收入,用于增加购买国债),并对到期国债实施展期。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目的,是维持长期国债低利率,期望借此刺激信用市场和真实经济复苏。

  在看看,中国口袋裡的外汇家底达到无人能比的2.45万亿美元,但这却令中国政府忧虑重重,主要因为大部分都是美元资产,不仅贬值风险较大,而且还令到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受到掣肘。从今年起,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国政府开始尝试摆脱美元的掣肘,中短期主要是加快外汇储备的多元化,中长期主要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使之成为储备货币。

  经历了08年的金融海啸后,中国政府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过多持有美元资产的风险,无论美国政府通过製造通胀方式来降低国内债务负担,还是通过製造美元贬值方式来降低国际债务负担,中国政府持有的美国国债存量都将遭遇巨大损失。也有不少学者认为,美国经济目前难言复苏,长远来看,美元贬值是确定的趋势。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一直实行过度依赖美元的相对汇率制度,这直接导致人民币汇率被动升值或者贬值,更引来不少政治压力。如要逐步走向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把握主动权,就应逐渐减少美元资产,尽可能转向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中国减持美债,增持日债、欧债、韩债的同时,中国开始有管理地放开债券市场,这令到人民币逐渐具备储备货币功能。此前,中国已大力推动人民币互换、跨境贸易结算等方法,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从长远来讲,这都是中国摆脱美元掣肘的战略举措,而外汇储备多元化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必要过程,目前才刚刚起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过去24小时,乌克兰损失1000名军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