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奥巴马最近太嚣张:中国出奇招对美国打出一张王牌
www.wforum.com | 2010-08-18 22:04: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昨突然大幅下调人民币汇率,幅度为5年以来最大,令人民币兑美元跌至7周低位,6月中实施更具弹性汇率政策后的升幅几乎打回原形。人行这一做法,引起市场关注中国是否因应经济数据转弱,而在汇率问题上转趋保守,可能令美国国会内不满中国汇率政策的声音增强,令人民币再成中美交锋重点。

  人行昨将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定在6。8015,较前一日下跌3。6%,是2005年7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自6月19日人民银行宣布结束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最多累升逾0。9%,但经昨日这一调整,升幅缩窄至0。3%。

  《华尔街日报》指,人行这做法,显示中国正遵照自己主张,让汇率双向浮动—中国在6月调整汇率政策时已表明,新机制下人民币既可升值也能贬值,并要防止在短期内大幅升值。人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表示,今次人民币下跌很正常,是其管理浮动的一部分。

  投资者避险忧中国经济放缓

  交易员和分析师称,人民币走软,反映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中国7月工业产出、固定资产投资及零售总额增长均见回落,新增银行贷款和货币供应增长也有所放缓,显示经济转弱。市场担心,中国经济失去动力会令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在避险情绪带动下,美元兑大多数主要货币汇率普遍急升。有分析指,由于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走势,人民币走弱有可能是主要货币汇率急跌的结果。

  美製造业吁「惩罚」中国减贸赤

  市场仍倾向相信人民币在今后更长时期内将升值。昨日人民币收报每美元兑6。7848水平,较中间价高出0。25%。有外资银行驻上海交易员解释,近期每当人行调低人民币中间价,出口商就会争相买入人民币,令现货价高于中间价。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间价下跌完全由人为因素控制。他认为,最近几周当美元兑全球其他主要货币下跌时,人民币几乎没作反应,而中国贸易顺差大增,亦显示人民币应升值,「汇价下跌的唯一解释是,人行希望人为造成人民币双向浮动,把美元兑人民币汇价推高,是为其留下回落空间」。

  美国对人民币汇率「进三步退两步」的走势相当不耐烦。美国国会内人民币汇率强硬派代表人物舒默正加紧游说议员支持通过法桉,应对中国「操控汇率」。舒默指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被低估25%至40%。美国製造业联盟也呼吁国会通过强而有力立法,「惩罚」中国及降低贸赤。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对华贸易逆差较前月增长17%至262亿美元,创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令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增加。美国国会将于9月15日举行有关人民币的听证会,随着11月中期选举临近,未来数月人民币将成为中美主要争论议题。

  人民币汇价走软,还牵动中国在亚洲区内出口竞争国的汇率政策。各界关注日本政府会否出招阻止日圆续升。日圆周三升至15年高位后,首相菅直人昨对汇价「升得太久」表示担忧,指这会打击日本出口。官方出口术引发投资者猜测央行可能入市干预,日圆汇率才应声回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