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舆论炸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被迫再就钓鱼岛改口
www.wforum.com | 2010-08-17 21:25: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8月1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近日有消息称,针对日中两国均主张拥有主权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奥巴马政府改变了布什时期的政策,决定不再直接提及“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而是对外采用间接性措辞。消息传出后,日本舆论炸开了锅。一些军事分析家纷纷登场,警告中国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泛滥”,日本没有任何防范措施。日本海上保安厅政策顾问青山繁晴甚至称,中国“从资源获得角度出发早晚要把钓鱼岛据为己有,进而觊觎冲绳”。

  日本多家媒体也发表文章,担心美国“立场倒退”,奥巴马政府重心“逐渐偏向中方”,呼吁日本“再确认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共同社16日连发两篇评论文章称,虽然美国并未改变《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基本立场,但在金融危机后,美方需要中国合作以恢复经济,因而希望通过不直接表述的方式避免“刺激中国”。

  在16日美国国务院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求证这一报道,克劳利回答说:“美国的政策是长期的,从未改变。美国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没有立场。我们期待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个问题。”由于克劳利依然没有正面回应“日美安保条约是否涵盖钓鱼岛”,提问者不依不饶,继续追问。最后在被逼问下,克劳利只好说:“钓鱼岛在日本政府的行政管辖之下,条约第五条声明,该条约适用于日本管辖的领土。所以,如果你今天要问条约是否适用于钓鱼岛,答案是‘是’。”

  清华大学学者刘江永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的激烈反应在“预料之中”。日本通过各种渠道炒作的目的无非是要美国做出承诺,使美方就这一问题的立场最终回归到原来位置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