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出新招:挖美国铁杆盟友 让美国恼羞成怒
www.wforum.com | 2010-08-11 21:20: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之音日前发表文章,题为《中国希望全面发展与澳大利亚军事合作》,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上将日前在北京和到访的澳大利亚国防军联勤司令部司令施泰布会谈时表示,希望两国加强军事合作。有军事专家分析,此举在最近西太平洋军事演习不断,中美军事关系恶化的背景下,针对性是很明显的。

  身为中央军委委员的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8月9日在北京会见澳大利亚国防军联勤司令部司令施泰布时表示,在新形势下,解放军愿意“全面发展”与澳大利亚国防军的合作关系。而施泰布就表示,解放军的后勤保障经验值得学习。

  文章说,中国和澳大利亚近年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多个领域开展了较为务实的交流与合作。而两国的防务部门自1997年以来也定期举行防务战略磋商,至今已经举办12次会面,而且双方都派出高级别官员参加,是中国军队和外军之间持续时间最长、进展最为顺利的防务对话机制之一。

  香港的军事评论员马鼎盛认为,美国和澳大利亚是传统盟友,但中国和澳大利亚也没有特别的利害冲突,所以中澳军事外交基本上是正常的。

  习近平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举行会谈,并会见澳大利亚参议长、众议长和自由党领袖

  马鼎盛说,虽然中国在军事外交方面仍是弱势的一方,但是在国民经济发展上却有优势,也给中澳合作带来可能,澳大利亚对中美军事关系可能起到第三者的作用,双方有交往空间。

  马鼎盛提到,中国国内投资市场吸引力大,又大量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和制造核能的铀,而且澳大利亚有大量来自中国的移民和侨民。

  不过文章也认为中方虽然示好但仍然难敌澳美传统关系。文章说,澳大利亚社会对于来自中国的影响还是有较为敏感的反应。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的采访主任施孝玮认为,中国“和平崛起”,又安然度过最近的金融危机,信心大增,在西太平洋的一些国际政治的作为让美国感到挑战,也让澳大利亚有所戒备。

  施孝玮认为,解放军会继续扩充在海洋的影响力,但是如何能够进行和平掘起,却又不让该地区的国家感到恐惧,“这是中国在对外经营上要更多花费精力的地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