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印度惊慌:中国为了巴基斯坦,宁愿引起别国愤怒
www.wforum.com | 2010-07-07 21:48: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本周将展示在加强与巴基斯坦关系方面的决心,届时到访的巴总统扎尔达里肯定会得到中方表明忠于两国关系的热情洋溢的誓言,甚至可能还会在象征着两国战略拥抱的核能项目上收到更加明确的信号。

  扎尔达里将于6日开始访问中国,这次访问似乎意在表明,北京希望在它为美国在自家门口(从印度到阿富汗)发展势力而烦恼的时候,能够确信伊斯兰堡是一个“全天候朋友”。

  扎尔达里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可能会为中国增加对巴投资开辟道路,中国可能还会进一步承诺扩大位于旁遮普省的杰什马核电项目的规模。

  尽管引起华盛顿、新德里及其他地方的担心,北京还是一直准备在杰什马建设两座新的反应堆,目前它已经建成了一座,第二座反应堆的建设工作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中巴关系的安德鲁·斯莫尔说,中国宁愿引起别国愤怒,也要帮助巴基斯坦扩大核项目,从中可以看出它加强了对巴基斯坦的承诺。

  斯莫尔说,中国专家私下里称杰什马项目是在抗衡印度与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印美曾在2008年签署了一项引发争议的核合作协议。

  不过批评人士说,由于巴基斯坦国内局势不稳定,再加上它过去有过扩散核武器技术的做法,这就要求杰什马项目受到国际社会更加严格的审查。面对这些疑虑,中国不大可能在扎尔达里来访期间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一项目。

  、

  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在加强核合作,威胁到印度核目标的达成。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安,再次唤起了对美国给印度破例这一做法的担忧。

  世界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核扩散风险重新加大,成为试图进入印度核能源部门的企业的最新障碍,其中包括总部位于美国的通用-日立公司和西屋电气公司。虽然华盛顿用一纸双边协议让印度脱离了核孤立,并促使由46国组成的核供应国集团同意这项协议,但当巴基斯坦要求获得同样的特许,美国却不予首肯。

  中国目前提出在巴基斯坦的杰什马建造两座核反应堆。此举是基于这样一个逻辑:如果美国能与印度签署协议,中国也应该获许与巴基斯坦进行交易。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负责人布拉德·格洛瑟曼说:“当时我们都明白,类似印美之间的这种核协议会给核不扩散制度带来负面影响,正如你们现在所看到的。印美协议开创了一个麻烦的不良先例,无论华盛顿改善与印度关系的愿望如何正当。”

  印度22座反应堆中的14座以及新建的发电厂将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开放,但军用设施以及印度到目前为止所生产的核燃料,将免于核查或安全防护。专家说,因此印度实际上可以享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的特权,却不用接受附加条件。

  华盛顿智库军备控制协会的负责人达里尔·G·金博尔说,其实,印美核协议及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核援助通过提供重要的燃料,对两个对手的核武器发展都提供了帮助。

  虽然核供应国集团给予印度特批,但金博尔呼吁各国作出自己的努力,阻止与印度的核交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