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大飞机第二条路:22架天津造A320已投入运营
www.wforum.com | 2010-06-29 02:39:28  经济参考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3日,空客天津总装线总装完成并交付首架A320飞机整整一周年。截至这一天,已有22架天津总装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在国内运营。到今年底,这一数量将进一步增加至37架。

  合作引进与自主研发,是中国发展大飞机“两条腿走路”思路的支撑。随着中欧合作民机项目按预定计划稳步推进,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翱翔世界之路还有多远?这越发引人关注。

  在天津交付的空客飞机与欧洲的质量完全相同

  天津是欧洲大陆以外第一个向客户交付空客飞机的城市。

  2009年6月23日,空客天津总装线总装完成的首架A320飞机交付给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将这架飞机转租给了中国四川航空公司运营。

  其实,中国与空客合作“大飞机”的构想早在2005年就已成形。当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双方将合作对新的合作领域进行评估,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总装生产线的可能。

  2006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空中客车公司共同宣布空客A320中国总装线选址天津滨海新区。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单通道飞机,空客A320系列飞机包括A318、A319、A320、A321等四种机型,天津将组装其中A319和A320机型。

  根据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经合资企业合同,空客持有合资企业51%的股份,中方联合体持有49%的股份。

  在2008年9月28日举行的空客A320(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投产仪式上,空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说,天津总装线融合了空客在法国图卢兹、德国汉堡两个总装厂的先进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商用飞机总装线之一。

  2009年5月18日,天津总装的第一架空客A320飞机首飞成功。自那时起到现在,空客天津总装线已成功总装、交付了17架A320飞机、5架A319飞机。这些飞机分别交付给了四川、金鹿、深圳、东方、春秋、吉祥和南方航空公司等7家中国国内航空公司运营。

  “这些飞机在运营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性能和在欧洲图卢兹和汉堡交付的飞机没有任何差别。实际上这一点也是空客在最初启动天津总装线项目的时候首要关心的问题。”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说,“经过一年的运营验证,我们现在充分相信天津交付的飞机质量和我们在欧洲交付的飞机质量是一样的。”

  博龙说,目前,空客天津总装线正按计划稳步提高生产速度。2012年将达到月总装4架的生产水平,也就是说,年产将近50架A320系列飞机的能力。

  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世界航空制造业分工

  总装线被认为是飞机制造商的核心能力之一。此间专家认为,天津总装线的顺利运营,表明中国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世界航空制造业的分工中。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民用航空市场。空中客车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近3000架民航客机和货机。

  空客选择在中国建立第三条总装生产线,看中的正是巨大的市场潜力。

  空客中国公司统计,截至2010年5月底,共有588架空中客车飞机在中国内地运营,占市场份额的43%;预计2012年,空客飞机将占到中国民航市场份额的一半左右。而1995年,空客在中国的飞机数量只有29架,占市场份额仅为7%。

  伴随空客飞机在中国市场份额的提高,中国工业与空客的合作也在多层面展开。

  目前,中国已有6家国内航空工业企业为空客飞机生产零部件,这些部件包括后登机门、飞机机头主要部件、货舱舱门等等。全世界5900多架正在运营的空客飞机中,一半以上安装了中国生产的零部件。

  博龙说,2009年,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总值达到1.4亿美元,到2010年从中国航空制造业的采购额每年达到2亿美元,2015年每年的采购额将达到4.5亿美元。

  “中国是国际上航空制造业的重要成员,或者说是越来越重要的成员之一。”恩德斯在天津总装线投产时曾这样说。

  除了零部件加工,中国也开始参与空客飞机的研发工作。空客中国公司对外合作及伙伴关系副总裁白汉铎介绍,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承担了空客最先进的A350XWB宽体机项目5%的机身结构件工作份额的设计工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