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下令吉国撤侨:吉军调派装甲车护送
www.wforum.com | 2010-06-17 20:21:40  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吉尔吉斯南方城市奥什负责开展撤侨工作的前方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主任何平1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吉发生骚乱以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在吉华侨华人的人身安全,胡锦涛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协调做好这次撤侨工作,确保中国公民安全回国。

  何平说,外交部牵头协调国内其他部委和地方政府组织实施此次撤侨行动。吉临时政府亦高度重视中国撤侨工作,给予了大量协助和支持。当地华商组织也为撤侨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

  何平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接到执行国家紧急包机的任务通知,连夜派出两架波音737-700型客机,飞赴吉尔吉斯斯坦,接回当地的华人华商和留学生。15日,南航还再派两架波音757型客机到奥什地区来接后续撤离人员回国。

  吉国大撤侨两批4架包机接回近600同胞

  文汇报报道,经过9小时紧急救援,6月15日凌晨4点24分和5点18分,南航紧急派出的两架赴吉尔吉斯救援包机分别顺利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据了解,首批救援包机共接回华人华商和留学生195名,其中大部分为妇女和儿童。今日,南航继续派出两架包机,再次接回近400名同胞。15日第二批第一架撤侨包机于晚上10时50分安全返抵乌鲁木齐机场,机上共搭载186名中国公民。截至发稿,共381名历劫同胞返国。

  15日凌晨5时许,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厅外,滞吉旅客亲属接到亲人后的欢乐溢于言表。有的华侨下了飞机就开始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泪流满面的相拥在一起并表示,“非常感谢祖国救援。”据了解,本次接回的195名旅客大部分为在吉经商、留学人士,谈起在奥什的经历,大家都有惊魂未定的感觉,在奥什工读的刘小姐说,她在奥什已经呆了两年多了,这次骚动对她的影响特别大,在短期内她没有返回奥什的计划。

  学生惧返骚乱城商家仍思归吉国

  吉尔吉斯南方华商商会第一副会长宋五一称,目前已经有数百名华商打算回国。由于奥什的机场尚能起降,所以他们打算以最快的速度乘南航的飞机飞回乌鲁木齐。按计划,第一批先让妇女和小孩回国,其他人另作安排。长年在奥什做生意的梁先生和黄先生原籍福建,奋斗多年的家业全部在吉国,此次回国以后,没有打算回老家,而是选择在乌鲁木齐留驻,观望吉国形势,如果情况好转他们也将选择回去继续自己的事业。

  救援包机首架航班,南航新疆分公司选派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飞行部经理侯俊学担任机长,第二批首架救援包机由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亲自执飞。

  据悉,南航今天继续派出两架性能优良的波音757-200型飞机前往奥什。今天第一架包机原定上午11:30出发,但由于吉尔吉斯坦当地华人过于分散组织需时,包机延迟至下午14:47出发,16:43降落。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这架包机还在吉尔吉斯等候侨民上机。据南航称,今晚21时后会有今天的第二架包机前往吉尔吉斯坦,预计今天的两架包机可再次接回滞吉侨胞400余名。

  吉军调派装甲车护中国公民登机

  中国驻吉使馆副武官刘洪说,吉军队在奥什的警备第一副司令已承诺出动装甲车护送准备回国的中国公民前往奥什机场。

  据了解,在奥什、卡拉苏有数千名中国商人,目前有600余人希望回国。根据安排,奥什的人员今天先回国,卡拉苏的人员随后撤离。

  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消息,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及驻吉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暂勿赴吉,已在吉骚乱地区的公民尽快撤离,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吉使馆或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联系。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表示,吉尔吉斯并非港人热门旅游目的地,议会没有出团到当地的纪录。

  中国第四架撤侨包机飞离奥什

  新华网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当地时间15日23时41分,中国政府派出的第四架撤侨包机搭载189名滞留在奥什的华侨和留学生离开奥什机场,飞往乌鲁木齐。

  负责这次撤侨飞行任务的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15日在奥什机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南航接到任务后做了精心的安排,召开紧急会议、抽调最好的飞机和机组。他说,南航已做了认真准备,确保安全顺利地把同胞们送回国。

  6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发生骚乱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吉中国公民的安全,已于14日和15日下午分别派出3架包机赴奥什撤侨,共撤出380名中国公民。

  目前,中国政府撤侨工作组和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正与吉方协调,将分布在奥什锦涛周边剩余的中国公民集中送往奥什机场,准备乘后续包机回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