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极其不道德:留学生失信频发,美国导师拒收中国学生
www.wforum.com | 2010-06-16 22:00:1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学生将浮躁与急功近利从国内演绎到国外——为求在国外觅得一份高薪工作并申请绿卡,有学生竟利用海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为跳板。导师对此心寒、反感,愤然明确立场:就算再有博士生招收计划,也不考虑中国申请者!

  事件:国外学位当跳板

  中国学生失信惹众怒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启德教育美国留学中心资深顾问严红了解到这样一宗个案:美国某名牌大学博士生导师带的一名中国博士生,富有天赋并在研究领域取得过卓越成就。但是,这名博士生连博士学位还没修完,就马上中止了学业。导师发现,这名学生离开的原因并非因为学习跟不上,而是因为找到一份既高薪又有望申请到美国绿卡的职位,导师相当失望、心寒、气愤。因为,在此之前,他所在的学校已经遇到过6宗类似个案!

  据这名博士生导师透露,在过去大约一年里,身边先后有六名中国籍在读博士生中止了他们的研究助理工作和博士课程。这些在读博士生离开的原因都是为了找工作、得绿卡。而此前他们带着攻读硕博士学位承诺进入学校的诚信却荡然无存。对于校方而言,所有付出均付诸流水———给每个在读博士生每年支付合共约5万美元的学费、健康保险费、各种杂费、实验和计算机费等,还每月发放工资。学校不遗余力地帮助留学生提升研究能力,但最终的回报是,学生竟把难得的求学机会当做就业移民的跳板。

  “这极其不道德!”“你会觉得自己竟然愚蠢到被自己的学生欺骗。”“您尽力帮助他们,可他们却把您弄得一团糟!”这名博士生导师身边的几位教授很为他不值。据悉,现在这名美国名牌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明确表态:他与学校其他一些教授、科研人员决定,今后不再考虑来自中国的申请者,包括来自清华大学那些高素质的学生在内。虽然这只是个人决定。

  现况:失诚信失道德

  留学生素质令人忧

  从上述案例看出,部分中国留学生仗着海外申请到的攻读硕博士学位的机会,有恃无恐地让学校为自己的学杂费、生活费“埋单”,甚至拿着学校的助研、助教工资,转身来到其他的公司去找工作,急功近利、诚信尽失,惹来国外大学教授的反感。

  近年来,中国留学生海外有失诚信、毫不在乎公民素质的案例数落则一大把。——有中国学生借国外申请到的水平较一般的大学博士学位为跳板,拿到全额奖学金,次年就马上申请顶级大学的博士攻读机会,一旦申请通过,即中止早前的学业,与前导师毁约。另一种情况是,有的中国留学生借国外攻读博士机会申请到全奖,但修完课程以后,学生就中止学业,不做博士生研究,拿个硕士文凭走人,实现免费读硕的目的。

  不得不提的是,日前西班牙电话公司针对中国留学生“骗手机”行为修改客户合同条款事件。根据西班牙移动电话公司规定,凡是签订租赁电话线路的客户,电话公司均赠送一部手机。一般来说,赠送手机的价格是根据签订合同月租金多少而定。一旦客户签了合同、拿了手机,一年半内必须按时交纳费用,不能违约,否则罚款。但这样的优惠政策却被一些中国留学生钻了空子。很多留学生在学业结束准备回国前,和多家移动电话公司签订租赁线路合同,选择最贵的月租价格,拿到最新型号手机。拿到手机后,这些学生立刻注销银行账号,打包回国。电话公司不但得不到一分钱月租费,还损失一部价值五六百欧元的手机。西班牙一些电话公司开始针对中国留学生客户修改合同条款,要求必须支付押金,在合同期满后才能退还。

  前往英国威尔士修读课程的马同学如此“骗手机”得手之后还洋洋得意对人说:“回国前我总共‘骗’了两台手机,一台送女友、一台自己用。按理来说,我现在应该被拉到英国信用的黑名单了,但我以后也不会再来英国,上个黑名单又何妨?”

  呼声:公民道德重要

  无奈国内教育缺失

  失诚信,没素质。中国的学生到底怎么了?严红尖锐地提出:中国缺乏公民教育,也没有全民性的宗教信仰,这是难以培养公民素质的,也难以建立信用体系。

  “现在的留学中介也很少为留学生们传播留学目的国的公民意识。”广东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徐志成遥想起1996年时的国内留学市场:当时留学申请人的年龄层次、学历层级都较为单一,一般情况下留学中介能组织30人左右的培训班,给准留学生们统一介绍留学目的国的民俗文化、法律法规,给他们普及留学国当地的公民意识等等。但这些年来,出国留学人数激增、留学国也越来越多,面对不同地区、各年龄层、各学历层次的留学人士,留学中介给准留学生做讲座也只能是杯水车薪,并且易浮于表面。失去了一方的提醒,留学生也就越来越不重视,最终忽视了自身的公民素质。

  日前,北京新东方国外考试部北美项目主任张洪伟做客北美留学高峰论坛广州站时提出:近来,仅以北美留学的申请案例看来,无论是本科生留学还是研究生留学,北美院校尤其对申请人的公民素质提出具体要求。例如,有院校会以“申请人是否参与过灾难救助”来衡量申请人公民素质。“这将是众多留学事件之后,国外院校之于中国学生的重点评价标准。”

  严红提出,由始至终,国外大学对留学申请人的诚信、道德等公民素质方面都有要求,这方面的要求并非短暂性、间歇性,而是一贯和长期的。“事无巨细,留学生要是为私利不惜抛弃诚信、道德,付出的‘低成本’终会被讨回‘高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