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德国惊叹:北京真猛逆势而上 中国副总理出手不凡
www.wforum.com | 2010-06-16 21:53:55  鼎盛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信用评估Moody's将希腊的信用降为垃圾级别,使得因债务危机而陷入困境的希腊经济雪上加霜。就在国外投资开始远离希腊的时候,中国携雄厚的国家基金逆势而上。希腊政府宣布,中国副总理张德江对希腊为期四天的访问期间,双方已签署了14项经贸协定。

  根据希腊政府官员向媒体透露的消息,中国副总理张德江带来的投资项目重点是海运、电信以及造船。希腊财政深陷债务危机,经济陷入衰退,希腊政府近来积极活动,希望能吸引来自中国和中东产油富国的资金在大型项目上投资。

  丧失了信誉的希腊热盼外国投资

  就在中国的副总理带着大手笔投资意向在雅典成为座上宾的时候,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却在同一天将希腊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经济分析家担心,这一评级不但再次引发人们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也打击了外国投资者对希腊投资的信心。德国驻雅典记者吉亚尼斯·帕帕迪米特里欧(Giannis Papadimitriou)指出,评级机构的做法无疑让希腊人更加相信这里面有"阴谋":

  "希腊财政部正在为发行50亿欧元国债而做准备,以试探国际金融市场的反应。恰恰就在这时,穆迪为希腊下调信用评级,希腊人自然会怀疑其用意。显然,这一评级肯定会吓跑投资者。不过,评级主要是对金融市场上的寻找短期最大效益的资本投资产生影响,而中远集团则是战略性投资,是长期性的投资。"

  要建"新海上丝绸之路"

  去年,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英文缩写COSCO,中文简称"中远集团")通过竞标,获得了希腊最大海港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两个集装箱码头的特许专营权,为期35年。中远集团计划将比雷埃夫斯港改造成东地中海最大港口,中国媒体称这是中国建立通往欧洲和巴尔干半岛的"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步。今年6月1日,比雷埃夫斯港二号码头升起了中远集团的旗帜,标志着中国人正式在希腊建起了海上门户。

  今年五月下旬,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还透露,中国有意收购雅典西部皮迪奥(Thriasio pedio)港区,并把它发展成为一个多式联运中转枢纽。希腊交通部长上个月对媒体说,中国对希腊国有铁路OSE的私营化也感兴趣。

  希腊人不怕"中国人来了"?

  欧洲国家的公众普遍担心威权国家控制的国家基金收购欧洲支柱性产业,特别对来自中国的有政府背景的大项目投资十分敏感,媒体上已经有声音说,中国正在借希腊之危构建一个联接东西方的运输与能源的通道网络。希腊政府主动邀请中国人来来投资,似乎与欧盟主流想法背道而驰。记者帕帕迪米特里欧说:

  "希腊有两三千年的贸易传统,希腊在东南欧和北非的贸易伙伴并不都是民主国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希腊就是唯一的一个与当时实行军管的波兰雅鲁泽尔斯基政府维持贸易关系的欧共体国家。上周,希腊政府总理还到卡塔尔和利比亚去争取投资。希腊的公众中当然也有怀疑和反对的声音。但是,如果外国投资者能做到不让希腊当地就业岗位流失,或者甚至能给希腊人带来新的机会,我想他们就会减少遇到的阻力。例如中远集团的策略就很聪明:他们许诺不仅仅是接管港口的管理权,而是要将港口发展成为一个地中海地区贸易枢纽。"

  在中国人竞标比雷埃夫斯港专营权的消息刚传出时,当时还处于在野地位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和民间都发出过反对的声音。但是,如今变成执政党的社会主义党人立场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中国人接手比雷埃夫斯港的聪明做法也打消了港区工人对饭碗的担忧。帕帕迪米特里欧介绍说:

  "企业管理层主动与港区工人沟通,许诺不会危及工人的就业岗位。到现在并没有出现解雇当地工人的现象,一些年纪大一些的码头工人甚至拿到了优厚的补偿金,可以在今后几年里提前退休。不过,这一补偿是希腊政府掏腰包,因此也遭到了批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