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势所逼!列强视中国为危机救世主只为诈钱
www.wforum.com | 2010-06-16 21:31:54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在短短几年间爆发两次金融及经济危机,之前是美国次按风暴引爆的金融海啸,现在是希腊触发的债务危机。坊间常说有危便有机,当事人有危险,正是第三者的机会。美国及欧洲先后陷入险境,经济元气大伤的时候,坐拥二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遂成为各方拉拢的对象,希望获得中资企业的银弹解困,让中国俨然成为救世主,可惜成绩只是好坏参半。

  中国高层官员目前正在深受债务危机打击的希腊访问,积极寻找机会参与「灾后重建」,双方同意展开多方面合作。中国将动用数十亿欧元参与当地机场和港口营运,还会投资电讯及商业地产项目等。中国能够加码投资希腊,是欧洲债务危机造就的机会,而且这些项目看来相当实在,主要是实业性质,与以往比较的确有些进步。

  回看金融海啸前后,不少美国金融机构纷纷向中国拍门,连美国财长及国务卿也远道而来推销国债,中国十足金融海啸的救世主。结果中资金融机构及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增加了对个别美国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原以为乘机捞底,怎知愈捞愈低,轻则帐面损失,重则血本无归。这个救世主果然是实至名归,作出了重大牺牲。

  现在中国把焦点转向希腊的实业项目,不能说完全是吸取了投资美国金融机构的失败教训,只不过是因地制宜。市场在今年初曾传出,中国被大力游说购买希腊国债,只因希腊拒绝中资收购当地一家银行而作罢,但买不成反而避过一劫。另一方面,希腊是海洋国家,是地中海的航运要津,内地航运企业不讳言想借助希腊的港口,建设伸展向欧洲内陆的货运路线,构建所谓的新丝绸之路,适逢希腊四处寻找外国投资者,自然一拍即合。

  如果说投资欧美金融机构,只是做个被动投资者坐着等收钱,到希腊投资港口等实业项目,便要真正落手做,可预期将对中资企业带来不少挑战。首先,战略性基建设施的主导权谁属,少不免牵涉民族情绪;其次,以为是执平货,最终是否低处未算低还未可知;第三,良好的企业整合和管理并非易事。事实上,中国人的企业文化向来相当独特,未必人人能适应,好像非洲不少中资石油项目,便经常传出劳资关系紧张;又如一些中资购并欧洲企业,最终因无法整合而蚀大本,都是前车之监。

  以中国的财力,对其他国家提供金钱援助没有难度,以往便经常出钱出力为第三世界铺桥起路,交换的条件是被拥戴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言人。不过,希腊当然不会接受这一套,因为今日有求于人只是为势所逼,而且也并非只向中资求援,他日危机过后、经济复原,肯定有另一番光景。中国应该明白,别人视你为救世主,其实只是在商言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