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韩国浦项制铁收购中国稀土公司 规避限令欲出口
www.wforum.com | 2010-06-11 20:41: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浦项制铁在中国又有动作,这次不是涉足钢铁项目,而是意在中国稀土资源。

  昨日(6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韩国资源公司与浦项制铁组成的财团以5976万元人民币入股中国YongxinRareEarthMetalCo.60,该财团合计持有新公司 PoscoKoresYongxinRareEarthMetalCo.6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家中国企业并非传言中的江苏永信稀土贸易公司,而是包头一家稀土生产企业。昨天浦项制铁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证实了这一点。

  行业人士认为,在中国对稀土原料出口控制严格的情况下,外资公司通过在中国设厂或者收购,将简单加工的稀土产品的“变相出口”行为愈演愈烈。

  斥巨资投资稀土产业意欲何为?

  浦项制铁中国公司技术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被收购中国企业在包头经济开发区设有工厂进行稀土产品的生产,此次并购是浦项中国在运作。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进一步的并购情况时,该工作人员却不愿意继续解释,告诉记者正在旁边的韩国领导不让他说,“这算是公司的秘密,现在不能公开。”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有一家名为“包头市永新稀土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于2002年、注册资本50万元,生产范围包括“稀土化合物、永磁材料”等。

  事实上,浦项制铁早已进入中国。2003年,浦项制铁正式成立浦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随后其在中国的多项收购均为钢铁相关产业,包括本钢浦项冷轧、青岛浦项不锈钢、张家港浦项不锈钢等,目前在华投资已超过24亿美元。

  天相证券分析师张方指出,近几年中国出口到韩国的稀土产品减少了许多,“韩国出了一些能源政策,鼓励风电行业的发展。风电行业发展需要铝铁硼等元素,韩国本土又没有稀土资源,只能从外国进口稀土。”

  长城证券有色分析师耿诺也认为,浦项制铁注资国内稀土企业之后,可以从国内其他有配额的公司买出口配额。国家还是鼓励高端产品出口的,浦项制铁可以收购完初级产品之后将之加工成高端产品。

  “但是浦项制铁是一家钢铁企业,如果浦项中国没有生产稀土的技术和经验的话,很难做出稀土高端产品,意图可能就在获取稀土原料和初级产品,然后通过买配额出口。”

  外资巧设厂 规避稀土限令

  近期,中国对稀土产业整合力度日渐加大,海外市场的巨大需求却遭遇了国内政策的紧箍咒。目前中国的稀土出口采用“配额+关税”的双重门槛,无疑给长期依赖中国稀土原材料出口的外资企业当头一棒。

  “事实上,不需要配额,这些企业依然可以拿到矿产。”赣州拓盛高新稀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黄经理表示,在中国从事稀土矿产开采的100家企业中,只有 20余家拥有出口配额,这也导致了部分企业用“非正常”手段走私开采稀土原料,导致了稀土行业变相出口的苗头悄然滋生。

  黄经理表示,因在我国购买稀土原料初级产品不受配额限制,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近年来大规模在我国投资设厂。以赣州为例,日资和赣州当地的民资合作办厂,把稀土加工成简单合金出口,所受限制比原材料出口小,这就是典型的变相出口。

  据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外资企业在内蒙古大量买入稀土原料和金属,简单加工后便运到国外进行深加工或储备,成功地规避了我国出口配额限制。国外企业拿到初级产品,提纯后产品增值数倍。直到2009年,国外90%以上的稀土上中游产品都是从我国进口的。

  包头稀土企业负责人透露,无配额或配额少的企业为了出口产品,往往找有配额的企业代理,代理商每吨一般收取8%至10%左右的代理费。以销售紧俏的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为例,一般每吨代理费为1000多元至2000元。

  公开资料显示,相关部委官员曾公开表示,国家将禁止外商在中国境内建立稀土矿山企业,不过允许外商投资稀土冶炼分离项目(限于合资、合作),同时鼓励外商投资稀土深加工、稀土新材料和稀土应用项目,但中外合资、合作建设的稀土项目,凡涉及矿山的资产及业务不能进入合资范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