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日本华裔女大臣:祖母是大汉奸 为日军捐飞机
www.wforum.com | 2010-06-10 00:04: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新首相菅直人6月6日决定,参议院华裔女议员莲舫内定出任新内阁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民主党去年执政后,在面向全社会公开的事业预算甄别活动中大出风头的莲舫参议员,将成为日本内阁首位华裔大臣。该任命引起的关注度较其在2004年7月当选日本首位华裔参议员,尤胜一筹。记者通过采访调查,揭开了出身中日家庭的华裔大臣莲舫鲜为人知的家世秘密。

  父亲谢哲信是中国台湾人,母亲是日本人,莲舫本人出生在日本,属于在日第二代中国台湾人。莲舫于1985年归化日本国籍,少女时代便涉足演艺圈,做过杂志封面女郎、新闻主播和演员。1995年至1997年,莲舫曾在北京大学汉语中心留学。2004年7月,莲舫当选民主党国会参议员,成为日本国会首位华裔议员。莲舫曾表示:“有机会出任(内阁大臣),没有人会拒绝”。在新内阁中,她将出任行政刷新大臣,被视为是大展身手的事业预算甄别活动的自然延伸。新任命将是对莲舫在事业甄别方面出色表现的肯定,也是对她在行政改革方面继续有所作为寄予的期待。

  最近,莲舫的家族身世逐渐浮出水面,让人看到她不仅有一个和蔼的父亲,更有一个经风雨、见世面,在政商两界活跃非凡的强人祖母。

  莲舫一家祖上姓谢,为台湾台南白河镇人。祖父早年过世,祖母陈杏村在二战中从台湾跑到上海。据老辈人回忆,陈杏村不是一个普通的女性。孤岛时期,她与日本上海驻屯军高官关系深厚,获得了上海南洋烟草公司总代理、英美烟草公司总经销等肥差,并藉销售烟草大发其财。战争期间,陈杏村曾以个人名义为日本军队捐献了两架战斗机,分别为“杏村1号”,“杏村2号”,在上海大大有名。1945年日本投降后,陈杏村以汉奸罪遭到起诉,但她聘请律师为己辩护获假释,并回到台湾,台湾当局法院以迫于时势压力,兼与国民党地下工作有关的理由,对“陈杏村汉奸案”宣布无罪。

  回到台湾后,陈杏村依然活跃在商场和政坛,成为声名显赫的女强人。陈杏村除担任大一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光贸易株式会社社长、契德燃料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外,还出任台湾区青果输出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直接主导了台湾面向海外,尤其是面向日本的香蕉出口贸易。在同业公会成立10周年(1961年)之际,陈杏村曾专门著文介绍《台湾香蕉外销十年纪述》,谓“香蕉外销制度,实已成为当前出口货品之最健全制度。……如能比照香蕉输日办法,拓展整个青果出口外销制度,深信有助于今后青果外销之推广。”

  台湾青果公会在外贸交易上大获收益之余,捐建了“果贸新村”,其中“果贸三村”为宋美龄亲题村名。为此,陈杏村代表青果公会于1958年接受了由蒋介石等签署的“陆海空军褒状”,受到国民党政府嘉奖。

  陈杏村有两个儿子,小儿子谢哲信早年在日本京都留学,毕业后留在日本,为陈杏村在日贸易会社做代理。谢哲信后与日本人女性结婚,自己开了一家小贸易会社,也从事香蕉生意,但他的背景和气魄则不及其母。谢哲信在日英年早逝,不及40岁。按莲舫的话来说:“父亲生前是经营台湾香蕉的进口买卖,母亲现在还继续父亲的香蕉事业,这是我们的家业。”其实这个家业是从祖母陈杏村一路传下来的。

  莲舫成为日本国会议员后,在历史问题上,她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在台湾问题上,她的政治立场也逐渐呈现。莲舫在当选后接受台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全世界都无法否认台湾的民主化,两岸问题应该由两岸人民对话和平解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