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新制裁决议 伊朗放言要报复
www.wforum.com | 2010-06-09 21:00: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安理会9日通过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自2006年以来的第四轮制裁。新制裁决议引发伊朗方面的强烈反应。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当天正在塔吉克斯坦访问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称这样的决议对伊朗“没有任何意义”,并称那些利用自己核武器威胁别国的国家以伊朗今后可能发展核武器为借口,推动对伊朗实施一轮又一轮制裁,但“它们无法击倒伊朗”。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当天正在爱尔兰访问的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针对伊朗的新制裁决议是“一大倒退”,他认为世界大国没有考虑到伊朗此前作出的努力。他对媒体说,伊朗将采取下一步措施。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说,联合国安理会针对伊朗的新制裁决议“具有政治动机,是非法和不可接受的”。

  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曾警告说,如果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决议获通过,伊朗将停止就其核问题进行谈判。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新制裁决议涉及的主要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伊朗在国外参与核领域的投资活动;禁止各国向伊朗出口坦克、战斗机和军舰等重型武器装备;禁止伊朗进行任何与可运载核武器弹道导弹有关的活动;加强在港口和公海对涉嫌运送违禁品货船的检查措施;禁止各国与伊朗进行与核活动有关的金融交易,同时禁止伊朗在国外开设可能会被用于资助其核活动的独资或合资金融机构。

  决议附件中包含了自安理会制裁伊朗以来通过的最大一个制裁清单,其中涉及将受到资产冻结的40多家伊朗实体,其中许多实体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伊朗原子能组织伊斯法罕核技术中心负责人贾瓦德·拉希奇则被列入禁止出国旅行的制裁人员名单。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由,秘密发展核武器。伊朗对此予以否认并称本国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链接:

  40家实体入名单

  此前美联社报道,决议草案附录将伊斯法罕核中心原子能组织负责人贾瓦德·拉希奇和40家伊朗实体列入制裁名单。

  制裁一旦生效,拉希奇无法进入他国,海外资产将遭冻结。

  遭制裁实体中,15家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联,22家涉及从事核或弹道导弹活动,3家与船舶运输业相关。

  一些西方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制裁名单在投票开始前也许还将小幅修改。

  “最严厉”的一次

  法新社援引决议草案内容报道,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出售坦克、战机、大口径火炮等重型武器;禁止向伊朗转让弹道导弹技术;禁止与伊朗就铀矿开采和铀浓缩等敏感活动展开合作;检查可疑船只。

  制裁措施还针对涉嫌违反核不扩散政策的伊朗金融机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这将是伊朗所受制裁中“最严厉”的一次。

  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与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会谈后发出威胁,美国和西方盟国准备采取比决议更严厉制裁。

  “这份决议将为单个国家提供法律平台,使他们可以采取远超过决议本身的进一步行动。这是决议众多优点之一,”盖茨说,“我相信,一些国家将相当迅速地采取行动。”

  普京愿会内贾德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称,美国仍奉行谈判和制裁并举的“双轨制”策略。

  不过,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警告,谈判和制裁只能选其一。

  他说:“如果美国和其盟友认为,他们能够一面通过反对伊朗的决议,一面与伊朗展开谈判,那就错了。”

  “任何人如果以强硬方式同伊朗对话,那么伊朗将以同样方式回应。”

  伊朗上个月同意将大约12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土耳其,换取国际社会提供的核燃料。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希望西方国家抓住这次机会,因为它将“不会重现”。

  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在土耳其参加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也出席了这次会议。普京说,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有必要,他愿意两人会面。普京认为,制裁措施应适度,“不应该给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带来障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