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韩国大量民众集会,高呼“汉字万岁”
www.wforum.com | 2010-06-02 21:42:33  环球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汉文(韩国人称汉字为汉文)教育学会组织的“汉文教育正常化”大会23日在首尔火车站广场举行。来自韩国国各大高校汉字相关学科的教授和学生们,高举汉字万岁的纸牌,要求韩国政府重视汉字教育。

  集会的起因是最近韩国教科部正在推进的高考修改方案中,企图将汉字排除在考试范围之外。这引起了韩国一些有识之士的不满。他们组织了这次集会,要求政府停止这一做法,恢复汉字教育正常化。

  汉字在韩国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清末以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汉字在韩国是唯一的官方文字。清朝末年,韩国沦为日本的殖民地,日本殖民当局确定了“日汉文字并用”的政策。1948 年,摆脱殖民地地位的韩国颁布了《表音文字专用法》,规定公文全部使用表音字(即韩语)。但出于历史的缘故,暂时允许兼用汉字。到了1970年,事情发展到了极端,当时的朴正熙政府一度下令废除汉字,学校教育中只教授韩语。这直接导致了韩国有整整一代人完全不懂汉字。

  但是由于韩语中有近70%的单词来自汉字。而韩文是表音文字,不像汉语一样有四个声调的变化和一个发音可以对应多个文字,当遇到同音字时,就只能通过上下文语境来猜测词的含义了。在很多情况下,韩语不能准确表达出含义,这就需要借助汉字来理解。

  这样,如果不懂得汉字,不仅无法阅读古典文学、查阅古代朝鲜的书目,甚至也不能理解现代法律文书,因为韩国法律文书中大量夹杂汉字词。这对于一个现代韩国人来说,是不可想像的。因此,到了80年代以后,汉字教育开始逐渐恢复。

  近年来,随着中韩交流的日益频繁和中国国力的上升,韩国国内重视汉字教育的声音也日益高涨。但是由于韩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节仍然很重,追求韩语“纯洁性”的人大有人在,因此关于“汉字教育”的争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将会继续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