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计算机500强最新榜:中国“星云”跻身世界第二
www.wforum.com | 2010-06-01 20:28:3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官方网站5月31日发布了最新的“500强”名单,中国首台实测性能超过千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机“星云”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第二位。

  业内人士表示,“星云”跻身世界第二位标志我国生产、应用、维护高性能计算机的能力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对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高性能计算机“星云”由曙光公司天津产业基地研制生产,是目前中国实测性能超过一千多万亿次的首台商用高性能计算机,其峰值运算速度可达每秒 3000万亿次,实测Linpack性能达到每秒1271万亿次。

  除了超强计算能力,它还拥有超高密度、超高性价比、超低功耗以及超广泛应用等特点。

  曙光公司成立于1995年,实现了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产业化生产,构建了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服务器产业链。

  2008年,该公司推出了我国首款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并在当年发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上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第十位。

  据了解,“星云”将于今年年底交付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用于科学计算、互联网智能搜索、基因测序等行业和领域。

  TOP500是全世界最权威的超级计算机排名榜。该榜以超级计算机系统Linpack测试值为基准进行排名,每年发布两次,显示各国高性能计算科研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星云”和“天河”都采用了CPU为基础、GPU做辅助加速的混合计算架构,理论性能的大幅提升也都得益于GPU的加盟。但是,混合计算、特别是GPU加速的实际运用在全世界都是新鲜课题。因此“星云”和“天河”的运算效能都只有50%左右,比传统架构的80%相对较低,有待提高。但这代表了超级计算机的一种未来发展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