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美强化亚太军力部署 翻新F-16N假想敌战机扮歼10
www.wforum.com | 2010-05-12 22:02: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海军网站4月27日报道,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路易斯维尔”号于26日启程前往西太平洋区域,进行预计为期6个月的部署,以强化亚太地区的海空力量。目前,还有5个专门小组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提供战略研究报告,研究对象为中国、印度、朝鲜、日本、韩国以及反恐等跨国家议题。

  炒作中国海上军力“威胁”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日前报道,美海军情报办公室已经撰写了针对中国海军力量发展的评估报告,从海军战略调整、装备采购、训练演习、人员素质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和评估。

  报告认为,中国海军战略现在正处于调整期。“此前中国海军奉行近海防御战略,并不追求类似美国和俄罗斯的‘蓝水海军’,关注的区域重点也在第一岛链内部”。但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推进,海军战略从“近海防御”过渡为“远海防御”的呼声高涨。

  报告总结了中国海军现代化的三大领域:一是反舰作战,中国海军能够发射巡航导弹的潜艇数量比过去增长3倍,水面战舰拥有更先进的导航装备和远距离导弹,并且发展了世界唯一的反舰弹道导弹;二是海上防空,这本是中国海军的弱项,但现在服役的新型水面战舰拥有防空导弹以及与美国宙斯盾系统类似的相控阵雷达。三是力量投送能力。中国海上编队的补给能力比过去上升67%,能够长久维持在远海的行动。中国从乌克兰采购的航母则表明其对建立航母编队存在迫切需求,不排除未来5到10年的时间里建造航母的可能。

  报告的结论认为,在未来5到10年,中国将继续朝着建设一支能够超越台湾海峡的海军这一目标迈进。远程巡航导弹、先进的侦察系统和数据链通讯能力,将成为中国海军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倍增器”。

  不过,有分析认为,报告将“反舰弹道导弹”、“建造航母”等很多未得到证实的消息放入其中,仍是美国宣传“中国威胁论”的一贯方式。

  升级宙斯盾舰和假想敌战机

  报道称,为加强亚太海上力量,美海军已开始优先升级太平洋舰队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以增强其作战能力。同时,进一步增加亚太地区具备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舰船数量。

  升级改造将使用多项最新作战技术,包括对“宙斯盾”武器系统进行升级、改进声呐和雷达以及对作战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其重点是提高“宙斯盾”系统的导弹防御能力。同时,美海军还计划把新的两栖攻击舰部署在亚太地区。其中最新一级两栖攻击舰为LHA-6,被命名为“美国”级。与以前的两栖攻击舰不同,LHA-6特意加强了航空作战能力,可以搭载和起降MV-22“鱼鹰”倾转旋翼飞机、运输与攻击型直升机、AV-8B“鹞”飞机和F-35B“闪电 II”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联合攻击机等多种飞机。

  此外,为对抗亚太国家的新一代战机,五角大楼计划升级假想敌战机性能,从而提高美海军和空军飞行员的训练水平。据美国环球战略网4月29日报道,美海军翻新了一批F-16N战机作为假想敌进行针对性训练,而F-16N是中俄歼-10和米格-29等多数新式战机的范本。

  报道称,美海军还翻新了空军国民警卫队多余的F-16战机飞行模拟器,帮助使用它们的F-16飞行员保持良好的状态,目的在于利用F-16训练海军 F-18战机飞行员如何来对付中国以及其他潜在敌手的战机。

  从制定行动到战略思考

  另据美国《火奴鲁鲁广告人报》4月25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维拉德上将还要求手下高级将领将重点放在战略思考而非行动计划上。为此,他已要求组建了5个专门小组,为太平洋司令部提供战略研究报告,研究对象为中国、印度、朝鲜、日本、韩国以及反恐等跨国家议题。

  据悉,维拉德上将提出了太平洋司令部战略思考的4个目标:一是太平洋司令部及隶属于太平洋司令部的海军、空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必须确保其行动有意义,且与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一致,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目标一致。二是美国军事姿态的重心。三是如何参与到“一体化政府”进程中的问题。四是加强与亚太地区 36个其他国家武装部队负责人的沟通。

  报道称,在5个专门小组中,第一个小组研究对象是中国,第二个小组重点研究印度,第三个小组重点研究朝鲜,第四个小组的研究对象则是日本和韩国等协议伙伴,以及诸如新加坡等友国。第五个小组的重点研究对象是诸如恐怖行动、海盗、毒品走私和非法贩卖人口等跨国问题。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工作人员30%的时间都耗费在中国问题上。

  为发展海军找借口

  实际上,中国海军无法对美国构成威胁。据印度著名网媒merinews4月24日报道,目前美海军拥有286艘战舰,中国军队虽拥有260艘,但其中仅有75艘现代化舰艇。更重要的是,一个国家战舰舰队是以航母为基础构建的,美海军拥有11艘航母,而中国在这方面则一片空白。并且,美海军拥有 3700架舰载机,中国却仍在寻求采购这类战机。

  在军事预算方面,虽然中国军事预算的1/3多划拨给了当前享有优先权的海军,但与美海军每年上千亿美元的军事预算根本无法相比。

  分析人士认为,美海军之所以炒作“中国威胁论”,意在为其打造313艘战舰造声势。据美国费城公报网报道,根据一份尚未公布的五年预算建议,美国海军计划大幅削减武器装备采购。在新的五年预算中,美国海军提出将近海战舰的采购数量减半,即在2015年前再采购15艘近海战舰,而不是1年前计划的29 艘;同时将投资减少4.5%。

  目前,五角大楼将战略重心放在应对当前面临的威胁上,反映在军费开支上是重点研制和购买适用现行战争的武器装备,不再采取往年国防开支投向“重未来,轻当下”的做法。如五角大楼废除了海军一项以DDG-1000设计为基础研发新型巡洋舰的方案,并暂停舰队升级计划。

  专家点评

  制天权 信息化战争最重要的制权

  国防大学 李大光

  世界上第一架空天飞机X-37B,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22日首次试飞。

  俄罗斯“纽带新闻网”发表文章称,X-37B可能就是全世界首架“太空战斗机”;美国兰德公司防务分析专家彼特·威尔逊也表示,“X-37B被认为是能将少量的有效载荷送入轨道,执行一系列军事任务,然后再返回地球的飞行器的雏形”。他认为,美国政府一边高调倡导国际社会“无核化”,一边抓紧时间开发空天飞机,将人类拖入“太空武器化”时代,这比核军备竞赛更加危险。

  人类探索太空的进程,大致经历了进入太空、认识太空、利用太空和控制太空四个阶段。在进入太空和认识太空的发展阶段,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基本处于非对抗性的竞争状态,航天国家在努力实现技术突破的同时,着力解决的是航天操作层面更加安全可靠的问题。

  冷战初期,美国和前苏联为遏制对方,夺取军事优势,率先发展军事航天力量,重点是发展以天基侦察技术为代表的军事航天科技。到了利用太空的第三个发展阶段,人类不仅看到了航天在通信、导航、气象、测绘和地质勘探等民用方面的巨大利用价值和广阔前景,而且发现了其在搜集情报、战场通信、作战指挥、武器制导等军事方面的巨大优势和潜在价值。因而,美苏(俄)两个航天技术先进且拥有较强经济实力的航天大国,开始把利用太空作为一种国家战略,作为一种威胁航天能力较弱小的国家和直接控制战争的重要手段。人类探索太空的进程进入了争夺太空自由权、使用权和剥夺他国太空自由权、使用权的控制太空阶段。

  冷战结束后,军事航天力量除继续发挥战略情报保障功能外,更多地被运用于实战。美军依托强大的太空信息支援体系,相继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及伊拉克战争中迅速取胜,充分展现了当今太空军事力量对整体作战能力的强大支援和增效作用。

  进入21世纪,美国就开始谋求制天权。认为太空作为人类活动空间的制高点,谁夺取这一制高点的优势,谁就可以保护己方在这一领域军事行动的自由,同时限制敌方自由地利用这一领域为其军事行动服务。随着太空开发利用的深入发展,各国对太空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用于太空作战的武器装备也随着各国对太空的开发和争夺而不断涌现。

  迄今为止,具备航天能力的国家已由美俄两国增加到法国、日本、德国、英国、印度、乌克兰、韩国、以色列等60多个国家角逐于太空,并有更多的国家 (地区)正努力跻身航天领域;已有近200个国家应用航天技术的成果,其中70%用于军事目的。

  随着航天军事应用的不断发展,航天军事信息的支援保障作用在信息化战争中越来越大,直接影响战争的进程甚至战争的结局。未来要想赢得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制天权,如果无法掌握制天权在某种意义上就意味着失败。所以,从美军首次试飞X-37B空天飞机这一事件看,太空军事化的步伐不可逆转,制天权将成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最重要的作战制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