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世博抢票大混战乱象 外国记者看得阴笑!
www.wforum.com | 2010-05-05 21:56: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些年随着经济腾飞,中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在国际间话语权与日俱增,但是总的而言,中国在不少外国人眼中只是一个暴发户,未能得到应有的尊重。个中原因很多,政治体制不够民主、价值观迥异等耳熟能详,我们今日不探讨这些大道理,只是由上海世博会试运行到正式开园所见种种乱象,中国的管理水平和国民质素之低落,使人感到“与有耻焉”。中国离值得尊重的大国、中国人离值得尊重之路,还很遥远。

  游人抢预约票大混战 外国记者看得阴阴笑

  上海世博会开园3日以来,最使人印象深刻者,是每日上午9时游人进场时的场面,但见大批游人同时间狂奔,然后围派发中国馆入场票的工作人员哄抢门票;游人不分男女老嫩、相互叱、推撞、抢夺大混战,战况之激烈,使人看得目瞪口呆。这就是正在崛起的中国国民的表现。许多外国记者和香港记者一起采访这一幕,由于昨日已经是第3日混战了,有香港记者注意到外国记者对眼前战“咪咪嘴”讪笑。我们可以这样说,透过外国记者报道抢门票这一幕,肯定挫损了中国和中国人的形象。

  这一幕,一手编导乱象的世博会管理当局,应该负上主要责任。中国馆是明星馆,备受关注,中国人到世博会都想参观中国馆,因此,参观中国馆人数多,应该早在预期之内,当局本来设计以机器预约门票,但是从试运行到正式开园,机器都未能发挥功能,当局改用人手派发门票。

  但是,派门票的方式形同儿戏,由可以随意走动的工作人员拿门票派发,工作人员面对数以千计的游人涌来,被推得东歪西倒,有时为稍为确保自身安全而移动,这样的话,工作人员就宛如移动的标杆,游人随标杆移动哄抢,发挥擅长的争先恐后本领,哪有不乱之理?而游人排队苦候数小时才得以进场,门票约10 分钟左右就派完了,不鼓噪者,稀矣!

  过去3日,究竟有多少中国馆门票可供派发?据知中国馆每日可以接待约5万人,其中约1.5万张预约票给团体或旅行社,即场派发的每日超过3万张,很难想像10数分钟之内就派了那么多门票。其实,除非有不可告人情事,每日有多少门票可供派发,并非什么“国家机密”,理应公告周知,让游人心中有数,而且在有控制下派队依次派票,则游览世博就不会被形容为一场艰苦的斗争了。

  上海是内地的先进城市,管理世博的肯定是精英一族,他们怎么连排队派门票的概念也没有,偏要制造哄抢场面,实在使人百思不得其解。管理当局必须尽快改善情,不要让“丑陋的中国人”继续在世人面前丢架。

  世博会管理当局的一些做法,与“以民为本”相去甚远。例如,其他国家设置长者优先通道,使长者免于排队之苦,这个敬老安排中国馆原本未顾及,不过不要紧,只要见贤思齐,立即仿效,未尝不是一项德政。昨日,年届70岁长者的优先进中国馆的通道辟出来了,但是事前并无公布,馆前又无指示牌引导游人;另外,只容许一人陪同长者进馆,若一家几口游世博,就要分道扬镳而游兴大减。当局只学人家的方法,却未能领略其神髓,这是长官意志的体现,也反映管理水平尚待提高。

  内地民插队争先,缺乏公德心等劣行,许多人都领教过,连日来记者在世博园区所见,民的行径肯定未能为自己和中国的形象加分。例如,园区内许多空间都成为游人的休憩处,记者所见,他们不管三七二十一,随意席地而坐、铺开园区地图脱去鞋子就睡觉,不管观瞻,不理仪态,一副我行我素的所为,使人不知道从何说起。

  据记者观察,民众在园区横七竖八,除了涉及个人教养,可能与园内缺乏长椅有关。管理当局为免长椅阻碍人潮前进,拆走了不少长椅,园区大,连日温度又高,在园区奔波,确实够累的,游人唯有自行找休息之处了,一些内部空间较大、有摆放长椅的场馆如荷兰、瑞士馆等,就成为游人的“营区”,坐在馆内就不走了。所以,游人在这方面之不自重,也与管理当局有关。

  因应民众质素与国情 以妥善管理引导自重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能否成功演绎,有诸般因素;不过,若把世博园区视为上海或城市的缩影,则连日来予人的观感,肯定与这个主题的愿景存在较大落差。

  中国首次办世博,要中国民一下子提升质素,做到“文明观博”,不切实际也不可能,但是这样的游人质素,对于管理当局来说是挑战、也是立功的大好机会。因为中国民众的质素和“国情”,当局应该知之甚详,以妥善的安排引导游人,让游人不知不觉中守秩序、守规矩,果能如此,则中国和中国人的新精神面貌,就会呈现在世人面前。世博展期还有180日,希望在管理当局努力、民配合下,中国和中国人透过世博扭转世人的既定认知,赢得大家所渴求的尊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