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www.wforum.com | 2010-04-21 18:49: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4月21日晚,巴塞罗那Quiron医院内部医疗负责人拉斐尔·埃斯特万宣布,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于当地时间4月21日13点25分(北京时间19点25分),因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89岁。

  北京时间4月21日凌晨,已经89岁高龄的萨马兰奇先生因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再次入院,与前几次的病情相比,这次的情况要严重的多。在过去的一天里,巴塞罗那Quiron医院医生曾经几次发布萨翁病危的消息。

  北京时间4月21日晚上,萨马兰奇被紧急送往医院,主要由于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冠状动脉是心肌的主要供血渠道,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心脏功能减弱,直接导致肺部血液氧气交换失常,呼吸效率减退,最终导致心肺衰竭。

  冠状动脉出现了问题就是人们常说的冠心病,而一旦患上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比较难根治,主要就是维持现状,如果彻底治疗就需要手术开胸搭桥,也具有一定的风险。

  近些年,萨马兰奇的身体状况一直欠佳,他在受邀出席国际体育电视节时心脏病发作,被送入摩洛哥一家医院,在接受了治疗后才转危为安。2007年12 月份,萨马兰奇参加由皇马守门员卡西利亚斯和西班牙网球明星纳达尔组织的慈善募捐活动时,突然短暂昏迷,之后就被送往了医院,两天之后病情好转终于出院。

  而这一次,年事已高的萨翁永远地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最终抢救无效离世。

  萨马兰奇先生从1980年到2001年期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他的带领下蒸蒸日上。只有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1896年至 1925年)任期比他更长。

  连接阅读:

  萨马兰奇生平:1980年正式接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萨马兰奇,本是西班牙一主要民族——刘伟族的姓氏,而现在对中国人民而言,它专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七任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因为他对奥林匹克事业及中(国)西(班牙)友好事业作出了无比杰出的贡献。

  2009年10月,在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共同主办,由国际在线网站承办,共有5千6百多万人次网友投票,评选百年来对中国贡献最大、最受中国人民爱戴或与中国缘分最深的国际友人的“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中,当选“十大国际友人”。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 Toriello,1920.7.17- )男。前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西班牙“赛尔”公司的董事长。

  1920年7月17日,萨马兰奇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一个纺织资本家家庭,身高1.83米,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任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1951年起任西班牙冰球联合会会长。1954年起任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1967-1970年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1966年,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74-1978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977-1980年任西班牙驻前苏联大使,兼任驻蒙古大使。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期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1989年连任,1993年9月再次当选奥委会主席。1991年12月被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册封为侯爵,以表彰他为“体育世界和世界各民族的友谊做出的贡献”。1992年8月荣获第一届杰西·欧文斯国际奖。1997年7月1日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探讨香港回归中国后在国际体坛的地位问题。1997年7月3日,萨马兰奇宣布香港将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奥运会。1997年 8月28日,由于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杰出贡献,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大军官”称号。1997年9月4日,再次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997年10月12日访问中国,并参加了中国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见了他。1999年12月17日,获得由《奥林匹克杂志》评选的“世纪体育领导人”称号。2000年8月2日,国际排联向他颁发了“国际排联金质奖章”,以奖励他为排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普及、沙滩排球成为奥运会项目以级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排球运动所作出的贡献。

  他是一位业余体育运动爱好者,喜爱射击、足球和骑马等项运动,还特别喜爱集邮。萨马兰奇每年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出差在外。他喜爱的吉祥数字是7。夫人玛丽亚·特雷莎·比维斯·萨利萨其斯,1955年12月1日同萨马兰奇结婚。女儿是一位经济学家,育有3个女儿。儿子胡安·安东尼奥是位工程师,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现代五项全能运动联合会委员,婚后生有一对双胞胎。

  萨马兰奇生平大事记

  ·1920年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出生于巴塞罗那伊伦大街28号。

  ·1931年 萨马兰奇有限股份公司成立。

  ·1939年 在萨莫拉服兵役。

  ·1940年 进入巴塞罗那研究生院深造,战前在实验学院获得的会计师证书在此得到确认。

  ·1943年 担任西班牙皇家体育俱乐部旱冰球队教练。第一次以斯提克的笔名在《新闻报》上发表快讯。

  ·1945年 出任马维西公司董事长。

  ·1946年 代表西班牙出席在瑞士蒙特勒举行的国际旱冰球联合会大会。国际旱冰球联合会接纳西班牙为会员。

  ·1954年 出任国际旱冰球联合会副主席。当选巴塞罗那市政府官员。建立西班牙旱冰球协会,并出任主席。

  ·1955年 当选为巴塞罗那议员。12月1日同玛丽亚·特雷莎·萨利萨其斯·罗结婚。

  ·1956年 当选为西班牙奥委会委员

  ·1961年 建立巴塞罗那航海沙龙。不再担任巴塞罗那市政府官员。

  ·1966年4月27日 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接替埃洛拉·奥拉索担任西班牙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

  ·1967年 担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不再担任巴塞罗那议员。

  ·1968年 负责国际奥委会礼宾部工作。

  ·1970年 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委。

  ·1973年7月17日 出任巴塞罗那议长。

  ·1974年 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77年6月10日 被任命为西班牙首任驻苏联大使。7月17日停止担任巴塞罗那议长。

  ·1980年7月16日 在洛桑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8年。

  ·1981年 “业余”一词从《奥林匹克宪章》里消失。

  ·1984年7月28日 主持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

  ·1988年9月17日 主持汉城第24届奥运会。

  ·1989年8月30日 在波多黎各再度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4年。

  ·1992年7月25日 主持巴塞罗那第25届奥运会。

  ·1993年9月24日 在蒙特卡洛三度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4年。

  ·1995年6月18日 国际奥委会第103次全会决定将委员退休年龄延至80岁。

  ·1996年7月20日 主持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

  ·2000年 主持澳大利亚悉尼第27届奥运会,这也是萨马兰奇最后一次主持奥运会,并称本届奥运会为“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奥运会”;

  ·2001年 萨马兰奇退休前的最大心愿,是希望奥运会能在中国举行。2001年7月,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为他完成心愿;

  ·2001年7月16日 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萨马兰奇正式退休,罗格接替他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

  萨马兰奇随即被授予奥林匹克金质勋章,并接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称号。

  特别报道:

  萨马兰奇促中国重返奥运 称中国将给世界上一课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西班牙著名体育活动家和外交家,国际奥委会第7任主席,他被认为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贡献最大的人物。然而,萨马兰奇与中国的特殊缘份,更是被中国人津津乐道。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在北京获美国休战基金会颁发的特别奖项,该基金会称赞萨马兰奇推广“奥林匹克休战”理念,为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您还记得7年前的7月13日您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情景吗?

  萨马兰奇:是的,我记得国际奥委会的那次会议,因为就是在那次会议上,我卸下担任了21年的主席职务。在莫斯科会议上作出了两项重大决定:宣布北京为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和选举雅克-罗格为国际奥委会主席。7年过去了,今天看来,显然这两项决定是非常正确的。雅克?罗格证明了他是一位出色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而北京也将举办一届令人难忘的奥运会。

  记者:作为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您如何看待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以及北京对申奥承诺的履行情况?

  萨马兰奇:我完全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是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全世界都将赞赏北京奥组委付出的努力和开展的工作。中国政府对北京奥运会的全力支持、巨额投资和坚定信念是奥运会成功的最佳保障。我知道胡锦涛主席承诺要举办一届有特色的奥运会。如果世界上还有谁会怀疑这一点,那么中国懂得如何凭借几千年的文化和传统,以及它的情感、礼仪和好客之道来赢得尊重。

  记者:近两年以来,北京奥运受到了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一些人甚至呼吁抵制北京奥运,您对此怎么看,这有没有让您对当年把奥运会主办权交给中国产生怀疑?

  萨马兰奇:我从来没有怀疑过国际奥委会选择中国作为东道主的决定。近几个月来的确发生了一些谁也不希望发生的事件。但万幸的是,一些贸然呼吁抵制奥运会开幕式的机会主义者已经纠正了立场。

  不管怎样,开幕式上唯一不能缺席的是运动员们。那是他们的盛会,是全世界向他们的努力和坚韧不拔精神致敬。在这样的困境之下,奥林匹克运动变得更加团结强大了。罗格主席表现出了一个政治活动家的素质。他用谨慎的态度和外交能力适度得体地进行斡旋。他的态度是捍卫运动员和奥林匹克运动独立性的典范。

  记者:您1978年首次访华,主要是为了让中国重回国际奥委会。您如何评价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近30年来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

  萨马兰奇:我认为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1984年,在苏联决定抵制洛杉矶奥运会所引发的危机中,中国和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一道,在强大的苏联压力下,出现在美国的奥运会上。这项决定有助于巩固国际奥委会的地位,表明煽动抵制的政治决定只会伤害到那些为了参加奥运会而多年努力打拼的运动员们。今天我想向我的中国兄弟、国际奥委会委员、曾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何振梁先生表达敬意,因为他始终捍卫中国的独立。另一方面,奥林匹克运动不可能没有全球人口最多、对我们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国家的参与。

  记者:据悉,您已经17次访问中国。中国为什么会对您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萨马兰奇:我在中国人民身上感受到了最真实和最真诚的友谊。中国政府、中国奥委会和运动员都很敬重我。中国人将我看作他们的朋友,我感到很骄傲,这是莫大的荣幸。

  记者:您曾一再表示,来北京看奥运会是您的一个梦想。在即将前来北京"圆梦"之际,您对本届奥运会有何期待?

  萨马兰奇:我前面已经说过,北京奥运会将令人难忘。中国将给世界上一课,而且中国懂得如何谦卑地做到这一点。8月份的中国将为我们送上一场我从未见过的最好的体育盛事。我认为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里程碑。

  促成中国重返奥运

  萨马兰奇与中国“结缘”得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

  新中国成立后,国际奥委会内部一些保守势力敌视新中国,并奉行"两个中国"政策。尽管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恢复,但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仍然没有得到恢复。

  萨马兰奇从1970年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执委,从1974年到1978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为了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萨马兰奇协助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基拉宁做了许多工作。1978年,萨马兰奇首次访华,为中国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积极斡旋。次年,国际奥委会一致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1980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当时的奥林匹克运动正陷入危机,出现了抵制奥运的风潮。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遭到苏联等国的抵制,但中国毅然决定派团出征。中国在最困难时刻给予国际奥委会和他的支持,萨马兰奇一直念念不忘,在此后的20多年中多次提及。

  积极支持北京申奥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萨马兰奇多年的愿望。早在1984年萨马兰奇访华参加了国庆35周年观礼活动,他便说,你们的游行队伍组织得这么好,北京应该考虑申办奥运会。

  北京第一次申奥未能成功,最希望中国再次申奥的是萨马兰奇。

  他说,如果中国再次申奥,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将为之感到高兴。

  2001年,中国第二次申奥成功。当年的7月13日,萨马兰奇宣布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同时他也卸去了担任21年之久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之职。他在离任前的最后时刻,最终实现了让中国办奥运的愿望。

  萨马兰奇曾深情地说:“我在全世界取得过许多荣誉学位和荣誉称号,但最珍惜的是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其实,这也正是萨马兰奇为什么能够赢得这么多中国人尊敬与爱戴的秘密所在。也正是因为他对中国的特殊情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