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看了吓一跳:中国挺过这一关那就太可怕了!
www.wforum.com | 2010-04-16 20:59: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煤炭是中国的大储备资源,清洁煤本来是一个好的方向。但是用于清洁煤(液化煤)的技术,浪费水比较严重,是中国没有办法实现的。如果可以开发出不依赖于水的清洁煤技术,比如说通过高精密设备,提高选煤的质量等等,都会对煤炭的利用有所助益。

  在谈到中国该如何应对美元衰落之前,先得谈一下日本。日本最近在丰田一事上,受到的打击比较大,导致了日本龙头制造产业的萎缩。

  日本当年没有能搞成日元区(相当于现在的欧元区),原因颇多。一个是没有独立的政治和军事地位,就没有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另一个是日本本身没有一个可观的市场(与德国比较相似),而其他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离开欧洲其他国家,水平又比较低。当年的日本,外加4小龙,靠的全是出口带动,那么自己没有一个市场,完全依赖外部带动,那么这个经济区的独立性,自然是要打问号了。

  而中国正好就具有日本没有的这两个长处,那么在建构东亚未来的经济圈的话,是可以做到水到渠成的。

  如果按照俺的这个思路,那么就会清晰地看明白,未来的世界主要是4大板块。

  一个就是经济非常活跃的东亚板块。这个板块以中国为中心,形成一个中国的沿海三大区域—渤海湾、长江口和珠江口,以及中部的京广线以武汉为中心轴的东亚制造带。

  这个制造带的外部,就是北部连接韩国和日本,中部连接台湾,然后南部连接东盟,应该是世界的主要制造工业区。

  然后东亚板块的外缘板块,就是以印度为主的南亚板块。

  一个就是北美板块,说实在的就是美国板块,这里加拿大和墨西哥主要扮演的是能源供应的辅助角色。

  一个就是欧洲板块,以法国、英国、德国、荷兰、瑞士,以及北欧几个为主。

  然后中间就是世界能源和原材料板块,包括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伊拉克-叙利亚团体、沙特-海湾国团体、北非和中非团体、中亚团体。

  然后两个相对孤立的地方,一个是南美洲,一个是撒哈拉南部的非洲。南美洲试图建立自己的排除美国之外的美洲联盟,但是其中间的内部角力,加上对美国态度的截然不同,这个组织会是一个喝茶会。

  而南部非洲以南非为主形成的联盟,就要深层次一些,算是到了喝酒会的程度。

  在这样一个世界经济格局之下,全球化的步伐基本上会停止了。其实这个全球化,从来就不是真正的全球化,只不过是资本的全球化。其他的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从来就没有全球化。不是说向中国和印度这样劳动力充沛的资源得不到向资源少的地方流动,就是区域性的劳动力流动,比如说从墨西哥和其他中美洲国家,向美国,或者从北非国家向欧洲,都受到很大的阻击。

  只是靠资本的全球化,自然就很快走到了尽头。

  这个所谓的全球资本化,其实本来就是欧美资本占领全球的垄断化。因此随着非欧美国家,尤其是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起来,这种由欧美,尤其是美国和英国,对全球资本的垄断局面,就要打下句号。而其标志事件,必然是美元作为国际储蓄的唯一货币的地位受到动摇。

  现在有不少西方的学者也在开始探讨这个“后美元时代”的问题。因为大家心里明白,依靠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那帮老犹子来管理世界经济的命脉,和请老鼠来看管米仓,是没有多大区别。

  从1970年的美元支付危机,导致布雷顿森林协定破灭,到1980年的南美债务危机,到1990年的东亚金融危机,到现在的全球金融危机,都可以看出来这个国际货币体系,是不可以再依赖。

  那么如何改革?大概有两条思路。一条就是以现在美国掌控的国际货币体系作为基础,强调自由浮动利率,和资本自由流动,以推动人民币按照这种方式融入国际货币体系。

  在这种格局下,国际货币体系,主要是由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大货币作为主要的稳定货币。在三大主币之下,就是一些次要的辅助货币,日元、英镑、巴西里拉、印度卢比、澳洲元、加拿大元。或者照顾某些人的情绪,再加上俄罗斯卢布、瑞士法郎和韩国元。

  然后其他各国的货币,就基本上就近选择自己地区的主要货币,进行某种程度上的挂靠,比如说东盟十国的货币,挂靠在人民币上,进行一个有管制的浮动水平。

  当然这个设计里,没有考虑到中东石油板块。估计一个可能性就是在亚洲开始人民币定价的石油期货和现货市场,同时在欧洲开始欧元定价的市场,形成各个区域的本币运作。或者就是中东自己推出海湾统一货币,那么这个货币就成为日元、英镑那样的二流货币,参加进货币体系里来。

  不过这个设计,并没有解决现在国际金融面临的问题,就是资本的流动性泛滥,尤其是在主要国家美国,采取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彻底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再加上巨大的金融杠杆效应,使得这些资金象洪水猛兽一样,到处肆虐,破坏各个国家的金融次序和经济稳定。

  因此对未来国际货币体系的规划,必须考虑到对国际资本进行限制,尽量通过各主要经济区的“主币”进行投资活动。同时要求全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采取合作的态度,避免利用各国不同的利率水平的差异,进行连环借款的套利交易。

  另外考虑到自由浮动,在投机资金的扑杀下,导致不同币种的汇率波动大起大落,使得参与国际贸易的企业,在过山车下经营困难,对货币兑换的浮动幅度,应该有所管制。因此这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应该以管制下的有限浮动作为目标,而不是所谓的自由浮动。

  而这些要求,呼唤着一种新的货币体系出现,就是改良后的特别提款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