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人怎么也没想到中国主席会带着它来华盛顿!
www.wforum.com | 2010-04-14 22:06: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人怎么也没想到中国主席胡锦涛前往美国开会,会带着一个中国三月份外贸统计72亿美元赤字的数字来华盛顿。在此之前美国人一直都批评中国故意维持一个低价位的人民币,帮助中国的出口长期盈余。就在四月初,两国之间领导人还长时间电话讨论,并且希望今天开始的核问题安全会议外双边会谈能够细谈。这么长时间的指控人民币的争论,美国经济贸易界一直以为中国要宣布的是今年头一季度经济增长达到百分之12,去年外贸统计因为主要损害美国的经济贸易而有2268 亿美元的盈余。

  中国宣布出现3月份外贸赤字是捍卫人民币重量级的理由。尽管这是6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出现外贸赤字,中国还是希望用这一现象和事实,向美国人解释,人民币价格与出口盈余并没有绝对的关联。美国方面其实已经意识到,同中国交往给北京保留脸面非常重要。在同中国交往的双边关系中,美国越是拍打桌子越没有效果,强力施压的事情结果总是与愿望相违,而且每一次都让中国的立场更加强硬保守。奥巴马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温和的办法敦促中国。8天前,美国就决定推迟公布给人民币汇率定性的报告,而且更有甚者,美国财长盖特纳还专门利用印度之行取道北京会见中国分管经济的副总理王岐山。

  美国对中国最终有理性的处理人民币问题有信心。美国相信,中国会在未来的时间里悄悄的提升人民币。中国已经感到因房地产疯涨而有通货膨胀的压力,将采取提高利率来做调整。同时中国还将刺激国内消费,让经济减少对外贸的依赖,这些都将实际上提高人民币的价格。在汇率方面,人民币在6月底就将可能出现百分之0点5到一的有限浮动,为稍后结束从2008年夏天因为应付经济危机而坚持的同美元挂靠做准备。

  中国外贸出现赤字应当属于偶然,中美两国货币谈判还会继续下去,今年六月的两国经济战略对话会议,将更多会有可能出现决定性的结果。

  分析中国外贸出现赤字虽然有偶然性,但也是必然的结果。中国今后外贸依然大幅顺差才是中国贸易的本来的事实与面貌,但这个单月外贸赤字已经让美国敦促北京提升人民币更加有困难。中国三月份的贸易赤字,很多是因为中国外贸工厂赶时间提交去年底签订的新年订单,中国春节工厂长时间放假关门,是造成第一季度出口减少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中国在第一季度大量进口石油与铜产品,加重了进口的计算天平向进口偏斜,尽管石油和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大幅上涨。中国官方也承认,3月外贸赤字是偶然现象,以后就会自动纠正,因为总体上中国是一个出口型国家。

  中国出现外贸赤字对北京经济决策高层也产生影响,中国政府内部在如何决定人民币汇率政策方面获得一致性意见的可能性减少了。但不管怎么说,中国方面都将会逐步放宽对人民币的束缚而最终放弃同美元的挂靠。

  人民币升值的美国意图及中国反击策略分析

  4月3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宣布,美国政府推迟公布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主要贸易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不过,由于美国政府只是推迟公布主要贸易国汇率政策报告,因而最终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长期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维持在均衡水平之下,由此攫取了国际贸易的不公正竞争优势”,并以此相要挟,多次要求人民币升值,实行完全的浮动汇率制,放开对资本账户的管制。但事实上,中国从未操纵汇率以“攫取国际贸易的不公正竞争优势”,也非今日全球经济不平衡格局的根源。

  中国的汇率政策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维持汇率的相对稳定、控制资本流动、妥善管理外汇交易,对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做出巨大贡献。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东南亚国家的货币竞相贬值,中国维持汇率不变的承诺和行动,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况且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只要中国的汇率政策有利于本国经济发展和大众福利水平的提高,本身即是为世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正如诺奖得主蒙代尔所指出的,“过去十多年里,中国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不仅确保了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而且是对世界经济金融的重大贡献。”

  美国频频施压人民币的真实意图

  在中国并没有实质性的汇率操纵行为背景下,如果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极有可能引发中美之间全面的贸易战,而这显然是中美两国都极不愿意看到的。一旦全面的贸易战开打,虽然有可能解决美国本土的就业问题,但美国将难以享受到中国生产的物美价廉的商品,物价水平很可能立即出现飙升。如果美国通过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口的方式来替代中国,则美国保护本国就业的努力将再次付之东流,因为美国长期的贸易逆差乃是当今存有缺陷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国际产业分工的必然结果。

  事实上,美国当然明白,即使人民币升值了,美国的贸易逆差也不可能有根本性改善,更不必说对今天全球经济不平衡的现状有任何裨益。2005年至 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了21%,但中国贸易顺差不降反升,对美贸易顺差年均增长20.8%。2009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中国贸易顺差反倒下降34.2%,对美贸易顺差下降16.1%。美国当然明白,中国和美国在国际产业链上的互补远多于竞争,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不仅没有导致美国失业的增加,反而为2000年以来美国走出“IT泡沫”、“9·11”冲击、伊拉克战争的阴霾而实行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保驾护航,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维持了美国的低物价水平。美国当然也明白,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规模远不像看起来的那么大,而且这种顺差很大程度上还来源于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2001 年至2008年期间,美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占中国同类产品进口总额的比重,从18.3%降至6.3%。如果美国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仅仅维持18.3%的市场份额,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额就可达600多亿美元。

  那么,美国三番五次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目的何在?从中国攫取最大利益和遏制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维持美国世界霸主的地位是美国政策的根本性着力点。

  经济上,通过压迫人民币升值,美国至少可以获得三方面的利益。首先,虽然人民币升值无助于改变今日全球经济失衡之基本格局,但至少在较短的时期内有助于美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一定程度上降低美国的失业率和促进美国经济的复苏。当然,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对美国对华出口的影响则是不确定的。因为人民币升值虽然可以增加对美国产品的需求,但可能出现的经济减速也会使中国从美国进口需求减少。其次,通过要求人民币升值,美国可以变相地对华债务违约。目前,中国有超过2.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大约有9000亿美元以美国国债的形式持有。倘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0%,则9000亿美元的债务也将缩水 10%。第三,通过逼迫人民币升值,打压人民币,可以有效维护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若放任人民币朝着自由兑换并成为重要国际货币的方向迈进,则世界对美元的需求将会大幅下降,美元的国际地位也会受到极大威胁。

  政治上,通过逼迫人民币升值,迎合选民,可以快捷有效地赢得选票。美国对汇率问题的强硬态度背后,或许是奥巴马政府对提振出口的期待。按照奥巴马政府的计划,在未来五年内,美国对外出口将翻一番,由此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压迫人民币升值是否能够有效增加美国的出口,并创造相当数量的就业岗位是存疑的,但至少此举有助于转移人民对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不满,为中期选举乃至连任奠定基础。经济学者余永定曾经形象地用“失业+中期选举=贸易保护”这一公式描述美国的政治现实,而当前的美国恰好满足这两个条件。从历史上来看,这一点也是十分正确的,大萧条期间的1930年,美国通过了旨在保护美国本土就业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恰也是美国处于高失业和中期选举的时期。

  然而,诚如前面所述,这一措施对于改善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完全无能为力。之所以美国乐此不疲,遏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不断上升的国际竞争力是关键。通过压迫人民币升值,美国可成功扰乱中国的货币金融环境,引起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严重背离,进而损害和遏制实体经济的发展。无独有偶,美国正是通过类似的手法打垮了日本的经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大有争夺世界第一之势,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生产的产品在世界上有着最强的竞争力,大量资本到美国投资、购置地产。然而,通过《广场协议》压迫日元升值,并通过巴塞尔协议限制银行业放贷以及金融衍生品的渗透,在打压日本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同时,美国成功催生日本资产泡沫并将其成功刺破,导致随后日本陷入长达近20年的经济停滞。从所面临的复杂形势来看,今天的中国与当年的日本是何其相似!

  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应对策略

  人民币升值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损失。考虑一次性大幅升值的情形,大量出口企业将倒闭,失业增加,经济增速下滑,这一成本超过任何由人民币一次性升值所带来的收益。渐进升值呢?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再次被放大,热钱将以惊涛骇浪之势加速流入中国,不仅会进一步助涨中国的资产泡沫,而且会让通货膨胀加剧,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变得更加不可控制,结果是适得其反。且中国作为原材料、大宗商品的进口大国,人民币升值在增加中国进口能力的同时,将令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外贸将受进出口双重打击。而不管是一次性大幅升值还是小幅渐进升值,中国约1.7万亿的美元资产储备和9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都将遭受大额的资本损失。

  因此,至少就近期而言,通过采取盯住美元的形式维持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是一种最优策略。但如何应对国际社会的压力和恶意的贸易制裁是一个难题。当务之急,乃是采取切实措施,有效应对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减轻货币当局决策之难。

  第一,表明人民币不会屈服外部压力而被动升值的坚定立场。

  面对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纠缠与强硬打压,官方要在各种场合和恰当时机表明中国不会屈服于外国的压力,而只会依据中国实际和发展水平做出有关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决策。要向西方国家指出,人民币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来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肆意妄为,强迫人民币升值,结果只会适得其反。要强调汇率问题是有关中国主权的问题,并非两国之间的双边问题,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所认为的低估和操纵。如果美国果真对中国采取全面恶劣的贸易制裁,中国也不会熟视无睹。

  第二,表明愿意同西方国家就遏制全球失衡问题协作和中国追求贸易基本平衡的立场。

  要向西方国家指出,人民币汇率无关全球经济失衡,也无关美国长期大额的贸易逆差。要让西方国家意识到,中国不会维持人民币汇率制度的一成不变,而是将根据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内经济发展适时调整,逐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要向西方国家表明,中国将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将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由出口转变为内需,为缓解全球失衡做出努力。要表明中国一贯追求贸易的基本平衡,大额的外汇储备不仅不必要而且易将中国置于汇率风险之下。对于美国对华贸易长期存在大额逆差的情况,中国可以增加从美国的进口。特别是,要通过谈判,让美国放宽对华出口限制,让双方各取所需,互利共赢。

  第三,大力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适时推出“国际板”。

  要进一步扩大与贸易伙伴之间的货币互换的规模和范围,并在继续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基础上,逐步发展境外人民币金融业务。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推出国际板,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到国内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债券。这样将不仅可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还在客观上减少了我国对外贸易中的美元使用和积累,有效降低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占比,分散外储面临的汇率风险。通过国际板从国内募集到的资金若要投资境外业务,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巨额外汇储备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确保国际收支整体的平衡,实现国民经济稳定运行和持续增长。

  第四,藏汇于民,打通中小投资人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通道。

  要逐步改革强制结售汇的政策,藏汇于民,以避免大规模的外汇资产集中于政府。同时,应放松民间外汇资金的用途管制,逐步有序打通中国中小投资人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通道。要解除企业和个人到国外的直接投资和直接购买金融产品的诸多限制,允许中小投资人对外直接投资和购买国外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等,扩展外汇资金的运用方式。如此,在拓宽国内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和避免大量资金扎堆于股市与房市的同时,还可有效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第五,适时调整吸引外资政策。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年的发展,FDI(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战略性作用已经有很大程度的下降。在当前形势下,大规模吸引外资,负面效应明显:挤压中国民族企业的投资机会和生存空间;促成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不合理增加的局面。中国出口产业中很大比例是FDI导致的“两头在外”的低端加工模式,创造的经济效益小,而对资源、环境的消耗大。加之中国早已告别外汇短缺时代,调整引进外资的政策时机已然成熟。通过这一调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会有较大程度改善,外汇储备处于更加适宜的水平,同时我国资源、环境压力下降,而由此导致的失业增加也将由于民营企业的发展而被吸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