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台军将进行大规模演习 专练反制解放军“打封登”
www.wforum.com | 2010-04-02 00:17: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军“汉光演习”对大陆读者来说并不陌生,从1984年开始,台湾军队每年几乎都要搞一次。尽管今年的“汉光26”军演要到4月底才举行,但台湾媒体提前曝出台军将演练“炸船封港”的消息后,引发岛内热议。

  不过,台军方在否认此事的同时,也首次承认台军正秘密研制攻击型地对地导弹和巡航导弹,用来吓阻大陆。分析人士指出,台军实际上是在用“虚实”两手瞄着中国大陆。

  对付解放军“打、封、登”

  据台湾《中国时报》3月29日报道,即将于4月底登场的台军“汉光26”实兵演习,将首次出现台海军模拟在苏澳军港“封港撤退”的情形。

  报道称,台海军的“封港计划”,是先以军用拖船将商船拖至港口航道定点,再出动两栖蛙人将商船引爆沉没,让敌方搭载重装备和兵力的登陆舰和补给舰无法进港,并阻挡敌方后续兵力通过港口进行快速补给。

  对于这项实兵演练,报道引述台军方高层的话称,由于不可能将商船炸沉,搞成真的封港,因此台军方在“汉光演习”时只以“模拟”方式进行,到时整个过程会对外公开。

  此外,台军方将领也强调,虽然这次演练的地点是在苏澳军港,但基隆港、高雄港和台中港等,才是解放军在攻台时首夺的补给港口,只是军演无法选择在忙碌的商港进行,因此才选在苏澳军港实施。

  台湾媒体报道称,解放军攻台战术至今离不开“打、封、登”,也就是先以导弹摧毁台军指挥中枢、防御设施和战力,接着对台进行封锁,阻隔美国和日本的介入,然后对台进行大规模两栖登陆。

  有鉴于此,台“国防部”作战单位在推演时早就提出,为保存战力、以拖待变等待国际救援,台海军必须有“封港”的作战准备,以延缓解放军借港口对台投送兵力。

  台军方不愿承认

  在披露“汉光26”将演练“炸船封港”消息的同时,《中国时报》记者还配发了一篇相关文章,分析台军的意图以及这一战术在战争史上的意义。

  该文指出,“封港弃守”的战法日军在二战时就曾使用过。那时,日军为了阻挡美军舰艇袭台,将基隆港和高雄港的航道内的所有大船炸沉,让美军舰艇无法通行。另外,在1949年国民党撤退来台期间,留守的部队就曾对大陆东南沿海的许多港口实施“封港弃守”,以阻止解放军乘舰追击。

  正因为“炸船封港”意味着败退,于是消息刚一出来,就引发岛内对台军战略的一片质疑声。无奈之下,台海军参谋长姜龙安立即出面否认。不过分析人士说,这则消息是《中国时报》常年跑军事口的记者引述军方来源报道的,可信度应该很高。如果消息属实,则预示台军方对未来与大陆作战缺乏信心。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台军方因为这事影响太大,首先加以否认,然后再对相关演练科目进行修改的可能性。

  6月试射攻击型导弹

  正当岛内对台军方军事战略议论纷纷的时候,台军方首次承认他们正在研制地对地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而且今年6月左右准备试射。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日前,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在“立法院”质询时表示,外传台军要发展射程可达1200公里的地对地中程导弹,以及射程可达 800公里的巡航导弹,而且在6月左右就准备试射,引起国际质疑。他询问台湾“国防部”官员杨念祖是否真有此事。

  杨念祖回答说,台军发展原则是“以实力寻求和平”,内容不宜讨论,但发展地对地中程导弹及巡航导弹的方向是对的。

  谈到舆论可能对台湾违反导弹扩散条例施加压力,杨念祖说,压力一直存在,“国防部”将尽全力化解,并争取达到有效吓阻(大陆)的目的。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主编郑继文指出,台湾发展具有攻击性的地对地导弹和巡航导弹已经有10多年时间。陈水扁执政时曾经高调宣称,台湾正在发展巡航导弹之类的武器,当时还号称可以攻击上海、香港等城市,引起两岸关系高度紧张。马英九上台后,台湾发展导弹的说法保守了很多,不过,台湾中科院还是在持续进行这类计划。

  新闻链接:马英九借军演练救灾

  针对今年的“汉光26”演习,台防务部门官员李岳章2月8日说,今年实兵演练及兵棋推演,主要是为了贯彻马英九“救灾就是作战”及“于防汛期前完成灾害预防准备”的指示,将历年在7月至10月间实施的实兵演练,调整到气候稳定的3月至5月实施,以便在台风到来时各部队能专注于灾害预防及投入救灾工作。

  此前,台“国防部长”高华柱表示,台军已将救灾列为中心任务之一,并将救灾的相关准备纳入建军备战、兵力调整的整体规划当中,将来会利用各项演训时间加以演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