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空军首席科学家筹划为B-1轰炸机装对地激光炮
www.wforum.com | 2010-03-30 21:28: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技术制胜论的忠实拥趸,美国空军当下最不缺的要数“创意”。至于众多奇思妙想中究竟有哪些能转化为实用的武器装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J·A·达姆博士的判断。3月26日,美国《洛杉矶时报》载文介绍了这位军方首席科学家从事的特殊工作,顺带披露了美国空军庞大科研体系的冰山一角。

  既是学者也是“小丑”

  这天,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迪亚斯空军基地迎来了一位穿便装的访客。现年52岁的达姆博士早早准备好行头,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搭乘B-1轰炸机腾空而起。此次上天,他关注的问题只有一个:这架诞生于冷战时代的庞然大物,能否与最前卫的战术激光武器搭配。

  近年来,美军主战装备的研发重心逐渐向应对非传统威胁转移。在经费有限的状况下,军火商和科研机构五花八门的点子无法全部付诸实施,军方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同时又不会被利益相关方左右的人士帮助自身做出选择,达姆扮演的正是这种角色。简单地讲,他的职责就是判断哪些项目值得军方投资,并且用通俗的语言向将军们阐明它们的实战价值。

  首席科学家不负责任何具体的科研项目,但他的建议经常成为高层的决策依据。用达姆的前任、马里兰大学教授马克·刘易斯的话说,首席科学家不仅是学者,也是一位“宫廷小丑”,因为在过去,“只有小丑能在国王面前直言不讳,而不用担心被杀头。”

  在同行们看来,出身于科学世家的达姆有实力胜任这份工作。二战期间,达姆的父亲曾为德国研制能打到纽约的远程导弹;战争结束后,他又和其他100多位科学家远涉重洋,摇身一变成为美国航天计划的骨干。据说,因为同纳粹打交道时的不愉快经历,老达姆对军用技术相当反感,当J·A·达姆在上世纪80年代末被美国空军聘为科研顾问时,父子俩还为此发生过冲突。

  以军营和实验室为家

  随着假想敌从别国的正规军转变为行踪诡秘的国际恐怖组织,美国空军对新一代武器的可靠性、精准度和使用灵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自2008年10月上任以来,达姆博士很少在五角大楼的办公室里露面,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全国各地的军营和实验室中。去年,他先后主持了对新型智能弹药和微型无人机的论证;近两个月,达姆的精力又集中到X-51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项目上,该弹的仿真模型也悄悄出现在他办公桌的一角。

  达姆解释说,尽管针对同类装备的研究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X-51以6倍音速连续飞行数千公里的超凡性能,还是令人震撼。作为世界上最快的巡航导弹,它已经在去年12月进行了挂载飞行试验,按计划将于今年春天在太平洋上空首次实施有动力试射,重点检验其发动机系统是否能达到军方预期的程度。

  因为X-51项目早在10年前就已启动,达姆博士眼下所考虑的,是如何向那些挑剔的官员们解释这枚导弹“到底能做什么”。在各种场合,他不止一次地强调,这种革命性的装备一旦投入使用,意味着美军能够从更远的距离上更快捷地实施精确打击,有助于大幅削减战备轰炸机乃至海外基地的数量,由此节省下来的开支绝对不是小数。

  给激光武器插上翅膀

  如果说高超音速导弹尚有一定技术基础,那么在外人看来,将战术激光武器搬上天的想法简直和科幻无异。军方之所以对它产生兴趣,是看中了激光打击精度高、不易误伤无辜的特点,这在阿富汗等地的反暴乱作战中特别重要。“如果载着恐怖分子的车辆混迹于闹市中,仅凭现有的技术手段是无计可施的,”达姆举例说,“假如有了激光武器,我们就可以确保一击解决对手,同时不会产生任何不必要的损伤。”

  此前,科研人员已克服了机载激光武器在光束控制、能量利用和小型化方面的障碍,但就高速飞行的飞机能否准确瞄准目标这一点,还没有十足的把握。这也正是达姆博士要亲自搭机升空并客串一把驾驶员的缘由。忍耐着高过载飞行带来的不适,他通过实地测算确认,即便是B-1这样的重型轰炸机,也有使用激光打击地面目标的潜力。

  在达姆看来,把机载激光武器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有充分的理由。他分析称,一旦解决了可靠性问题,像B-1这种级别的飞机只需增加一个“炮塔”,就能变身为激光发射机,比现在用民航客机改装方便很多。根据他的建议,军方已决定在2014年前制造一架这样的飞机用于测试,某些更适于低空巡航的运输机亦可作为备选方案。

  “这是美国空军有史以来最关键的时刻,”达姆感叹道,“即便是与20年前相比,科技的进步速度也要快得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