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朝鲜袭击说”不靠谱 韩媒倾向军舰是自爆沉没
www.wforum.com | 2010-03-30 20:57: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海军的一艘护卫舰,3月26日晚在黄海突然发生爆炸并随后沉没。

  由于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都很敏感——地点位于朝鲜半岛南北方的海上分界线附近,加之美韩军方刚结束针对朝鲜“入侵”的大规模演习,朝鲜在26日早些时候还宣布,针对美韩双方“颠覆朝鲜的阴谋”,人民军将发动“难以预测的打击”,因此该事件立即引起广泛关注。但直到3月28日下午为止,朝鲜官方对此事仍无任何评论。

  韩紧急部署登陆舰防万一

  韩联社3月27日报道,26日晚9时45分,排水量为1200吨的韩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天安”号,在白翎岛西南方1.8公里海域发生爆炸随后沉没。韩国立即出动6艘军舰、两艘海岸警卫队船只及直升机赶往救援。事发时,“天安”号上共有104名官兵,有58人获救,46人失踪。当时海面风浪较大,加之事发海域水温极低,溺水3小时后的存活几率很小。

  因此,这46名失踪者的生还可能性不大。截至28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已就此事召开4次安全相关部门的长官会议。到28日下午为止,搜救人员只在事发海域发现了救生衣、安全帽、浮力防弹衣等罹难者的物品,并没发现失踪者的遗体。

  韩国海军有关人士27日表示:“海军动员包括10多艘水面舰艇和1艘海难救助舰等在内的所有海难救助力量,投入到事发海域,同时将1艘登陆舰(LST)部署在附近,以防万一。”

  韩联社报道说,事发当天并没发生朝韩双方战斗艇之间的交火,但部分白翎岛居民称:“(26日)晚上11时许,韩国海军似乎向‘不明身份的船舶’进行了约15分钟的炮击。”消息人士透露:“当时正在附近的巡逻舰‘束草’号,用76毫米舰炮,向北边的不明目标进行了‘护卫射击’。”

  但韩国海军方面表示,“位于‘天安’号附近的另一艘巡逻舰‘束草舰’在雷达上发现鸟群后进行射击,这是很正常的行为。”消息人士还说:海军投入海难救助队(SSU)所属的潜水人员以及装备,前往调查“天安”号船底被炸开的洞。“需要把舰艇打捞上岸后,对舰艇整体情况进行分析,才能查明事故原因。查明原因后,将立即公开。”

  “朝鲜袭击说”越来越不靠谱

  鉴于目前朝鲜半岛双方的紧张关系,事发后,很多人首先会想到“朝鲜袭击”。

  白翎岛位于朝鲜半岛西部,非常接近朝鲜和韩国海上分界线。这条海上边界是由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确定的,但朝鲜从来不接受这条边界。今年1 月,朝鲜向白翎岛附近海域发射约30发炮弹,韩国方面鸣枪100多发来回应,但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本月初,鉴于每年韩美之间例行的军事演习,朝鲜宣布进入“总战备状态”。26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警告说,有多份报告说明美韩正在进行颠覆朝鲜的阴谋,朝鲜将进行“令对方难以预测的打击”。

  因此,韩国军舰发生爆炸并沉没后,很多人立刻想到是朝鲜用鱼雷袭击造成的。韩国官员也说,不排除这艘护卫舰遭到朝鲜鱼雷的袭击。

  韩联社的报道说,事发前,韩国雷达曾监测到有不明物体,并进行了鸣枪警告,但事后说“不明物”其实是鸟群。

  解放军海军某部一位武器专家对《青年参考》报说,按照目前朝韩海军的实力对比,朝鲜海军舰艇近距离向韩舰艇发射鱼雷,而不被韩国海军的舰载雷达或声呐发现,从技术角度来看,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另据韩联社报道,驻韩美军27日就“天安”舰的沉没原因表示,“朝鲜介入的可能性不大”。接近驻韩美军的一位消息人士说:“考虑到沉没事件发生后,朝鲜军方没有异常动静,因此,朝鲜介入此事的可能性较低。”

  韩媒倾向于自爆导致沉没

  《朝鲜日报》等韩国媒体也说,根据卫星照片和其他信息,在发生沉船时,该区域并没有朝鲜军事活动的迹象。这让人们联想到可能是“天安”号自己携带的弹药发生爆炸所致。

  近年来,韩国海军在舰艇等硬件上发展迅速,但人员素质培训跟不上,船员操作并不熟练。舰舱底部操作失误会导致设备压力激增而爆炸。而且弹药通常存放在船的尾部,尾部发生爆炸导致沉船也是有可能的。

  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触礁等。韩国MBC电视台说,该舰沉没在15~20米深的水域,要把它吊出海面可能需要20天。直到那时,沉船的原因才会大白于天下。

  对于韩国海军舰艇爆炸沉没一事,美国的表现很低调。美国《商业周刊》网站2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我们别急着下结论。”他不认为朝鲜与此事有关。

  五角大楼发言人马克·怀特中校说:“美军还没有接到韩军需要援助的请求。”但他拒绝评论当韩军遭到“挑衅时”,2.85万驻韩美军是否立即进入警戒状态。

  由于军用舰艇除了搭载军人外,还有大量装备和军事机密(如密码等)。通常沉船后,失事国会想尽一切办法打捞。打捞方法主要有封舱抽水打捞法、船舶抬撬打捞法、浮筒打捞法和全内浮力打捞法等。

  封舱抽水打捞法,是采用封舱抽水,靠浮力让船自然露出水面。

  船舶抬撬打捞法,就是利用驳船作为起重工程船来抬升沉船。

  浮筒打捞法,是把浮筒绑在沉船两侧通过控制向浮筒内充气,从而把沉船抬浮起来。全内浮力打捞法,即通过向沉船舱室输入高压空气,形成内浮力让沉船浮起。

  大型浮吊吊捞法,是用吊重能力强的浮吊船,将一些小型沉船直接吊起。

  目前针对“天安”舰爆炸沉没一事,各界的原因分析都在猜测阶段。至于实情如何,只能等到该舰被打捞出水后,看韩方公布的结果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