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全球变暖淹没一小岛 印度孟加拉曾出兵争抢30年
www.wforum.com | 2010-03-30 20:50: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全球媒体纷纷报道一条让人瞠目结舌的新闻:在孟加拉湾,印度和孟加拉国争夺得不可开交的一座小岛“消失”了——追根溯源,竟然是上升的海平面将这座岛屿没于水下。有印度专家称,这提醒人们,全球变暖真的后果严重。

  “小岛不见了”

  3月24日,美联社发自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报道称:印度贾达沃普尔大学海洋研究学院院长、海洋学教授苏加塔·哈兹拉22日宣布,卫星照片和海防巡逻队员证实,位于孟加拉湾桑德班斯三角洲的新摩尔岛(New Moore Island,孟加拉国称之为南达尔帕蒂岛,South Talpatti)因海平面上升完全被海水淹没。

  哈兹拉说,他最近一段时间频频观察卫星图像,发现该岛已经不见了。由于图像本身无法提供更准确的信息,于是他向当地渔民打听详细情况,得知该岛确实已被海水吞没,证明卫星图像准确,并没“撒谎”。在哈兹拉看来,每年全球气温上升0.04摄氏度,这导致海平面上升,从而使得该小岛被淹没。他感慨地说,这两个国家30年来未曾解决的纷争,竟被全球变暖解决了。

  贾达沃普尔大学海洋研究学院的科学家们注意到,过去10年,孟加拉湾海平面上升速度之快令人担忧。在2000年之前,这一地区海平面每年上升约3毫米。但过去10年,每年上升约5毫米。哈兹拉说,海平面迅速上升淹没岛屿,可能迫使孟加拉湾其他岛屿上的居民被迫迁居大陆。桑德班斯三角洲原有105个岛,过去25年中已有4个岛被淹没。罗哈恰拉岛(Lohachara,属于印度)于1996年被淹没,迫使岛上居民移居到大岛,而葛拉马拉岛(Ghoramara,属于印度)也有48%的土地淹在海水里。另外至少还有10个岛有被淹没的危险。这些海岛被淹在海水里,导致大规模的移民潮,这也就是经常见诸媒体的“气候变化难民”。

  印度曾出动军队夺岛

  美国《西雅图时报》3月26日发自新德里的报道说,1970年,强热带风暴“博拉”曾导致孟加拉国50多万人丧生。而“博拉”也催生了新摩尔岛(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该岛实际上已有50年的历史了)。1974年,美国卫星首先拍摄到了该岛。印度与孟加拉国随即都宣称对该岛拥有主权,它们都怀疑该岛的沙滩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

  当时的数据显示,新摩尔岛有3.5公里长、3公里宽,面积约10.5平方公里,岛上无常住民,也没有任何建筑物。但就是这个小岛却差点引爆两国之间的武装冲突。印度在1981年出动炮艇,并派若干海岸警卫队员登陆该岛,建立了一个临时的基地。印方还在岛上插了一面国旗宣示主权。由于该岛距离海平面只有2米,地质构造不稳定,印度无法永久驻军,最终不得不罢兵。孟加拉国则当仁不让,在印度人员撤离该岛后旋即登上去,将印度国旗拔掉。

  据《西雅图时报》报道,哈兹拉介绍说,桑德班斯整个地区已从1969年的6569.799平方公里,缩小至2009年的6359.552公里,40 年来损失了约210平方公里,而自2001年至2009年,就消失了84.20平方公里,可见消失速度呈递增趋势。至于新摩尔岛,直到1987年,该岛在卫星图像上还清晰可辨;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该岛开始慢慢变小,以至消失。

  哈兹拉教授不无调侃地说:“这向我们展示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我们的地理边界,印度政府以前是派炮艇前去保卫该岛,现在他们得考虑派潜艇去警戒了。”

  两国纷争不会就此消弭

  岛没了,但两国间的争论并不会就此结束,因为领海划分问题仍然存在。位于德黑兰的印度智库“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研究员斯利拉德哈·达塔说:“两国就岛屿问题的纷争无果而终,但是,我们仍希望利用中间线来解决两国之间的海岸线问题,该问题已成为热点问题。”

  拥有1.5亿人口的孟加拉国是受全球变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联合国有关部门的专家预测,到2050年,海平面若上升1米,孟加拉国17%的国土将被海水淹没,2000万人将被迫流离失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