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参联会主席提出新思维:美外交不该由军方主导
www.wforum.com | 2010-03-09 19:21: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参联会主席迈克尔·马伦日前发表系列讲话,其主要内容有: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行动中,避免过多使用火力伤及平民;要改变美国外交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由军方主导的局面;当前过多预算归到五角大楼,而国务院、国土安全部以及情报部门的费用显得“很苍白”,应注意平衡。

  马伦修正“鲍威尔主义”

  据五角大楼网站5日报道,美军参联会主席迈克尔·马伦,日前在堪萨斯州立大学和位于该州利文沃斯堡的美国陆军指挥参谋学院,发表系列讲话。马伦披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近10年的作战,能帮助美军理解在作战中承担怎样的角色,以及军方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马伦阐述了今后使用军队的三大原则:

  首先,武力不应成为决策者解决麻烦的终极手段。军队由于其无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决策者偏好的工具,动用军队必须伴随国家其他手段以及国际力量的参与。国防和外交手段是不可分割的,必须让两者有机地融为一体。

  其次,应该在符合道义的情况下准确使用武力。马伦说,这意味着美军要尽可能地保护无辜平民。“每次我们误袭杀伤无辜,就激起那些痛失亲人者的怒火,这会把我们的战略推后几个月甚至几年。因为在这时,战场不再是一个场地,(仇恨)深深扎根于那些民众的心里。”

  最后,在一个多变的安全环境中,美国的政策和战略要适时调整。马伦说:“持续9年多的战争告诉我们两点,军事行动必须有清晰的战略,这种战略要随着军事行动的进展而逐步调整。战争不是一成不变的,敌人在适应你的战略,而你也必须摸透他们并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如果不去做调整,就意味着离失败不远了。”

  《华盛顿邮报》5日分析说,马伦的系列讲话是对所谓“鲍威尔主义”进行的修正,“鲍威尔主义”由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担任参联会主席的鲍威尔将军提出,其要旨是“只有在取得一系列支持,并且美军占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才能动用军队解决外部冲突,必须确保速战速决”。五角大楼一位高级官员评论说: “马伦的讲话告诉我们如何看待今天的战争,尽管他没有直接称为‘马伦主义’,但基本上就是这么回事儿。”

  “经费应向军外部门倾斜”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则从另一个角度阐释马伦的观点。马伦3日晚在堪萨斯州立大学的演讲中说,当前应该多向国土安全部、情报部门以及国务院等部门拨款。这些部门每年拿到的钱跟五角大楼的庞大预算相比,实在“太苍白了”。举例来说,今年已经通过的国防预算是708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为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的特别拨款。国务院今年的预算为520亿美元,其中还有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海外援助经费。

  马伦的“老板”——国防部长盖茨在2007年就提出这个观点,当时盖茨也是在堪萨斯州立大学演讲,他说:“应该适度限制一下军方,国务院和美国海外开发署得到的经费太可怜了。国会在拨款上厚五角大楼而薄国务院。”

  马伦还说,“当前美国的外交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由军方主导,过多依赖海外战区司令部的将军们,而不是国务院。这种状态应该改变。”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援引专家的分析说,不光是美国军方,其他部门也需要“跨国远征”。如国务院、农业部、司法部,甚至联邦调查局,都需要派出工作人员,到几乎没有基础设施并缺乏安全保护的边远地区执行任务。还比如,美国人认识到需要向非洲投入更多资源,帮助提升它们政府的军事能力,阻止恐怖主义网络向非洲渗透。但到目前为止,美国军方在该地区经营的效果几乎等于零。美军2007年组建非洲司令部开展上述工作,但引起非洲国家的担心,认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军事化特点太明显了。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理查德·唐尼说:“很难看到我们在非洲问题上的出路,国务院需要更多资源来处理包括非洲在内的海外事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