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越南忧心:20年内南海可建成“深海大庆”!
www.wforum.com | 2010-03-04 23:32: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海油表示,将在未来20年内投资2000亿元加大开发南海油气资源的力度,力争建成一个“深海大庆”。预计到2020年,中海油将在南海深水区建成年产5000万吨油气当量能力。

  一批重大深水装备已投产

  海洋深水区域具备丰富的油气资源,但其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复杂的油气储藏条件决定了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具有高投入、高回报、高技术、高风险的特点,深水装备是获取海洋深水油气资源的基础。

  经过数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中国已具备了300米水深以内的海洋油气田自主开发能力。但由于中国海域地质条件复杂,深水油气勘探的关键技术和装备仍比较落后。中国自行研制的海洋钻井平台作业水深均较浅,半潜式钻井平台仅属于世界上第二代、第三代的水平。

  据悉,“海洋石油981”属于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总造价近60亿元,拥有多项自主创新设计,平台稳定性和强度按南海恶劣海况设计,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选用大马力推进器及DP3动力定位系统,在1500米水深内可使用锚泊定位。

  该平台可在中国南海、东南亚、西非等深水海域作业,设计使用寿命30年,平台的详细设计和建造均在国内进行,中海油拥有其知识产权,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建成后,它将成为中国首座自行建造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具有勘探、钻井、完井与修井作业等多种功能。

  截至2009年底,中海油一大批海上重大装备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共拥有海上生产设施和重大作业装备372座(艘), 其中已建成332座(艘)。特别是世界级30万吨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海洋石油117”、深水铺管船“海洋石油201”、“海洋石油 981”等一批重大深水装备的成功建造投产,以及去年12月奠基的珠海深水工程基地,为中海油进军深水奠定了基础。

  形成深水钻井特色技术

  国外衡量一家公司是否具备深水能力,重要标准之一就是该公司是否具有“被实践证实”的深水技术。随着海洋钻探和开发工程技术的不断进步,深水的概念和范围的不断扩大也对深水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世纪90年代末,水深超过300米的海域为深水区。目前,业内普遍把大于500米的定义为深水区,大于1500米的为超深水。

  中海油副总工程师曾恒一指出,中海油在300米水深区域的石油开采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在300米至3000米这一水深区域还是刚刚起步,深水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尚有较大差距。资料显示,国外深水钻井能力已经达到3052米,国内只达到505米;国外铺管最大水深为2202 米,中国为330 米,深水的核心技术还掌握在欧洲和美国手里。

  中海油在南海东部经历了“对外合作、担任作业者、完全自营”的三部曲。目前,中海油在南海有三个水深较深的油气田:陆丰22-1和流花 11-1油田,水深均在330米左右,采用中外合作方式开发;番禹30-1气田水深200米,自营开发。

  近年来,中海油加大了深水技术的研发。在深水工程、深水钻井和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等领域,深水实验室承担了6项国家重大专项课题,7项国家863课题和1项973课题。依托这些课题,中海油加大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研究力度,深水平台技术、深水管道和立管技术等领域的研究都取得了初步突破。中海油研究总院的许亮斌在深水隔水管分析设计关键技术上的突破,成功地“掐”住了深水钻井开发的咽喉——深水隔水管,形成了深水钻井的特色技术。

  建造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是中国海油深水装备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部分关键技术的攻关和研究分别得到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

  中海油通过与美国康菲公司、哈斯基能源公司等拥有深海开采技术实力的外资公司进行合作,掌握了越来越多深水方面的相关技术。比如2月6 日,中海油承担的“油气层钻井中途测试仪工程化集成及应用”通过科技部验收,而这项技术此前全球只有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三家公司掌握。

  “深水勘探开发的核心是海洋工程技术和装备问题,如何根据国际发达技术的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突破海洋工程关键技术,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将是中海油实现其深水战略的关键所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对记者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