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右翼杂志停刊留“遗言”:顶美、恐中、恨俄
www.wforum.com | 2010-03-03 23:17:57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创刊满40周年的日本右翼思想界旗帜性刊物《诸君!》于今年6月停刊。5月份出版的最后一期《诸君!》以给后人留“遗言”的方式,刊登了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右翼人物的文章,告诫后人完成“日本国家未完成之事业”。日本的右翼思潮所表现出的四大症结:顶美、恐中、恨俄、自怜的心态悉数亮相。

  日本知名右翼代表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遗言”观点是:日本要有与实力相符的主张。石原认为,二战失败后,美国主导了对日本的审判,导致日本近代史被完全否定,日本开始用别人制定的规范管理自己的国家,到现在也不能改变。谦虚招致污辱,日本必须改变被动的心理姿态。石原说:“我曾经写了一本名为《日本可以说不》的书,书中提到日本曾向美国提供大量先进技术。这些技术后来在美国发动的海湾战争中发挥巨大作用。”他还表示,在经济上,日本对美国的支持也是巨大的,他还想联名写一本《日本经济可以说不》的书,以让人们认清日本不是美国的“经济奴隶”。

  右翼媒体人士古森义久认为,美国奥巴马政府跟中国走得较近,日本面临“自立的转机”,日美同盟要坚持,但不要太认真。古森义久表示,日本外交的基石 ---日美安保同盟正越来越限制日本在国际上发挥作用。他说,日本感觉到来自朝鲜和中国的威胁,但美国并不这么想,美国强调要加强对话和交流,如此说来,曾经的日美同盟的“依据”就不存在了。

  日本国内典型的“恐中论”代表、大学教授中嶋岭雄则借机再次宣扬应对中国这个“难题”。他说,中国面临严重的“两重性”,一方面经济迅速增长,另一方面又面临环境恶化、贫富差距扩大等诸多难题;另外,中国军费开支增长迅速,中国“海洋战略”矛头直指东海大陆架,对此日本政府束手无策,这是近年来日本奉行对华“朝贡外交”的结果。中嶋岭雄鼓吹道,中国自身很难解决上述问题,要让世界都认识到,中国面临的问题就是世界的问题,日本要告诉美国,日本最了解中国的底细,可以和美国一道解决中国的问题。

  大学教授渡部升一甚至对历史问题提出质疑,为日本的战争罪行开脱。他说,美国在主导“东京审判”时,“虐待战俘罪”的分量不足以抵消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中的死亡人数,因此后来才给日本加上“南京大屠杀”等残酷的罪名。在“旧金山和约”签订以后的20年中,日本外交没有向中韩低过头,但中国加入联合国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后,日本迫于压力开始向中韩低头,导致保守舆论的分裂。

  虽然“遗言”五花八门,但也改变不了这是右翼人士最后一次为这本杂志捧场的事实。《诸君!》的最高发行量曾达每月8.5万份。日本杂志协会分析称,停刊前实际发行量不足4万份。读者减少、广告收入下降是《诸君!》停刊的主要原因。日本媒体分析认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泡沫经济的破灭,右翼思潮活跃起来了,但是近年日本社会中关心自身生活与个人发展的阶层增加,认同反省“战争责任”、维护“宪法九条”的“自由左派”势力逐渐形成,右翼言论逐渐被公众淡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