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趁日本软无力 中国开始向日本发动攻势了!
www.wforum.com | 2010-03-03 21:24: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中国宁波韵升并购(M&A)了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日兴电器工业。 3月1日,日本《朝日新闻》对此过程进行了详细报道。这则报道反映了日本和中国发生变化的地位,以及与以往不一样的日本的中国观。

  日兴电器工业是一家汽车零配件公司,于1933年成立。该公司在1999年因日本市场萎缩而面临经营困境,并进入法庭接管程序。2001年,日本金融公司大和证券收购了被取消上市的这家公司。

  日兴电器工业总经理草野耕二说,去年夏天大股东大和证券通知说“中国企业对持股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当时想如果被中国企业收购,日本企业会否中断交易?心理上有些抵触。草野耕二去年11月访问中国浙江省机械设备企业“宁波韵升”。他向该公司高层坦率表现出收购意向说: “我们公司业绩不好。” 宁波韵升高层说:“没关系,我们看好的是日兴的技术,光我们自己开发还不够。”

  《朝日新闻》报道称:“草野耕二也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日益增长,如果在中国扩大事业,或许能使企业起死回生。”“宁波韵升”今年1月收购了日兴的 80%股份。

  据悉,宁波韵升方面派来了5名董事,但他们基本不插手公司业务,由日本原来的经营班子继续对经营负责,200多名职员的工作也得到了保障。

  上月23日,生产高级高尔夫杆的本间高尔夫称,“Merlion holdings”基金将收购该公司。这是由中国零售企业出资成立的基金,本间因经营困难,于2005年被法院接管。日本因低生育率、高龄化,打高尔夫球的人也在减少。《朝日新闻》报道称:“本间希望在中国市场扩大销路。”

  去年8月被中国企业收购的家电零售企业“Laox”也通过向访问日本的中国游客销售免税品寻找出路。

  据该报称,去年中国企业对日本企业的并购总额为285亿日元,达2008年的4倍。《朝日新闻》分析称,中国企业收购日本企业的目的是凭借日益扩大的中国市场,购买因日本市场萎缩而面临瓶颈的日本企业的技术和经验。中国通过《第11个5年计划(2006-2010年)》,放宽收购海外企业时的审查标准,以鼓励对外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对这种举动的看法。日本不仅在经济方面,在整个社会上对“中国威胁论”的意识非常强烈。《朝日新闻》当天通过题为《视点》的新闻报道称:“如果中国的技术水平全面提高,可能连看都不看日本一眼。日本因人口减少而进入低增长时期,因此急需吸引外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