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谷歌欲到WTO告中国 专家斥其“太天真”!
www.wforum.com | 2010-03-03 21:10: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员2日提到“谷歌威胁退出中国事件”时,用“好马也吃回头草”的谚语提出劝告。然而,对于中方释放的善意,谷歌似乎反应迟钝。

  当地时间2日,美国会召开了一场关于所谓“全球互联网自由和法律规则”的听证会,谷歌公司副总裁尼克尔•黄在听证会上称,谷歌正在考虑在中国的下一步行动,将“坚决”停止对中国网页搜索结果进行审查的做法。在被国会议员追问时,该副总裁并没有给出有关停止审查的具体时间表。

  美国彭博社3日报道说,美国政府考虑将 “谷歌事件”上诉到世贸组织(WTO)。有中国经济专家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谷歌的强硬态度是在为自己找台阶,至于诉诸WTO,更是瞎扯。

  据美联社报道,在听证会上,尼克尔说,谷歌将“继续致力于停止在中国对搜索引擎结果的审查”,并称目前谷歌正在对下一步打算进行评估。这是今年1月谷歌威胁要全部退出中国市场之后,谷歌高管再次发表针对中国的强硬讲话。

  据法新社报道,尼克尔在听证会上还表示,近几年来,至少有25个国家阻止了谷歌的服务业务,谷歌的博客平台过去两年至少在7个国家被屏蔽。

  美联社报道称,谷歌的立场赢得主持会议的参院民主党二号人物迪克•德宾的赞许。德宾说,他准备推出一项法案,要求那些在“限制言论自由和人权的国家”开展业务的互联网企业遵守一套行为准则。他说,这项法案将对那些没有采取“保护人权的合理措施”的企业进行民事或刑事处罚。但德宾抱怨说,自从 2008年10月谷歌、微软和雅虎发起一项旨在保护电脑用户隐私、反对政府限制言论自由的活动以来,目前尚没有一家公司自愿加入这场活动。

  另据彭博通讯社3日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将 “谷歌事件”上诉到WTO,指责中国实行“不公平的贸易壁垒”。报道援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卡罗尔•加斯里的话说,美方正与企业界就中国互联网政策磋商,两家与谷歌有联系的机构———美国电脑与通讯工业协会和加州第一修正案联盟向该贸易办公室表示,中国的网络审查是对美国互联网公司和在线商务的“歧视”,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国当初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报道称,加斯里表示正在考虑他们的提议。

  此外,谷歌公司副总裁尼克尔2日在国会听证会后也表示,将案件诉诸世贸组织的做法“值得考虑”。她对记者说,“(中国的)网络审查对国内互联网企业起到保护作用,这是违反基本国际贸易原则的行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总辩护律师沃伦•玛鲁雅玛认为,这个案件并不容易展开,因为“审查本身并不违反WTO,你必须拿出它具体违反哪些WTO规则的证据”。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由于互联网发展迅速,WTO对互联网并没有非常具体的规定。WTO有两个总原则,那就是商品和服务能自由流通,对待国内外企业必须公平。“目前看来,中国并没有违反这两条,网络审查是每个国家都存在的,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对待国内外企业也一视同仁。如果美国人认为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违反了WTO的相关规则,就必须提供事实和根据”。

  在2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表示,谷歌进入中国之前,曾来中国做了很仔细的市场和投资环境考察,2006年谷歌正式进入中国时,对中国的相关法律都有郑重的承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谷歌前一阵子“自由”的调子唱得太高,但随后又以反恐名义配合美国政府一起搞网络监控,因此在美国国会议员面前,谷歌高管不得不给自己留点面子。“不管谷歌的高管说了什么,只要她没有明确表示要退出中国市场,那就是在给自己找台阶”,梅新育说,谷歌的两个创始人在技术上是天才,但作为一个跨国大企业的经营者,他们对其他国家的文化还欠缺了解,有时表现得“简直近乎天真”。他说,实际上,谷歌之所以能有现在的成绩,主要是因为美国作为一个霸权国家给了谷歌助力。对于美国机构所谓的“中国网络审查制度违反WTO规则”,梅新育认为这纯属胡扯,在一个市场要遵循一个市场的规则,否则谷歌只有离开这一条路。

  有意思的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 日报道,美国一家技术公司分析说,谷歌受到黑客攻击似乎是业余黑客所为,与中国政府无关。一家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提供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公司副总裁冈特 •奥尔曼说,这个特别的“僵尸网络”群体没有充足资金,他们使用的技术比较落后,在这种情况下他推断攻击者没有获得政府支持。奥尔曼还指出,源自中国的网络攻击者可能是受外部指派进行了袭击。尽管攻击的部署不是很精密,但攻击者利用互联网浏览器软件漏洞足以渗透到谷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