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荷兰要从阿富汗撤军是欧洲“反战潮”的缩影
www.wforum.com | 2010-02-23 19:29: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2月13日开始,北约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对塔利班发起了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大规模军事围剿战役。参加行动的是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北约驻阿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组成的联军,战斗人员约1.5万名,是美国自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在阿战场发动的最大规模战役。但在这次军事行动成败未卜的情况下,却传来了荷兰将如期撤出其驻阿部队的消息。这无疑给北约在阿富汗如火如荼的军事行动泼上了一盆冰水。同时,这也是欧洲国家普遍存在反战情绪的表现。

    2009年12月,美国和北约调整了阿富汗战略,宣布向阿大举增兵。作为向阿富汗提供兵源的重要北约成员国,荷兰必须对美国和北约的增兵要求作出回应。在此背景下,从2010年2月17日开始,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工党和基督教联盟3党组成的荷兰联合政府就是否回应北约的要求、延长荷兰部队驻扎阿富汗南部乌鲁兹甘省的时间展开激烈辩论。经过长达16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工党间的严重分歧未能弥合。工党领袖、副首相博斯坚决反对荷兰继续参加北约在阿富汗的多国部队,要求按原计划撤军;而首相巴尔克嫩德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则同意荷兰按照北约的要求,继续派遣500至700名军事人员,负责在当地训练阿富汗的安全部队。

    于是,工党宣布退出联合政府,目前的荷兰政府已于20日宣告垮台。巴尔克嫩德则组建了看守内阁,等待3个月后重新进行选举。按照荷兰的政治体制,临时内阁无权就“缺乏统一性的重大事宜做决定”。所以,巴尔克嫩德21日宣布,他将遵照2007年的决定,从2010年8月1日开始,至2010年年底,陆续撤回驻扎在阿富汗的荷兰军队。荷兰从2006年加入北约驻阿联军,目前共派有1950名军人。在过去的4年中,21名荷兰军人在阿富汗丧生。

    就荷兰而言,是否继续在阿富汗驻扎军队从表面上看是党派之争,但实际上却是民意的反映。2010年1月,荷兰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时巴尔克嫩德领导的荷兰政府在2003年不顾民意、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荷兰最近的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众不支持荷兰继续在阿富汗驻军。

    在阿富汗问题上,英国一直是美国的坚定支持者。但英军在阿富汗的死亡人数也在不断攀升,英国选民的不满情绪也在随着英国士兵死亡人数的增长而显著增强。在野的保守党趁机攻击布朗领导的工党政府,批评其缺乏明晰的阿富汗战略,不具备继续领导英国的能力。近期民调显示,工党在今年上半年大选中的支持率明显低于保守党。

    除荷兰和英国外,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出兵大国”同样也面临着选民对阿富汗战争日益厌倦的问题。出于选举政治的需要,这些国家的执政者不得不考虑选民的需求。这样,荷兰的撤军举动便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欧洲国家是否会出现“连锁撤军”现象?荷兰防务学院教授朱利安告诉记者:“其他欧洲国家或许会说,荷兰人走了,我们也可以走了。”如果这种情况出现,那么美国在阿富汗战场上将独木难支。奥巴马上台后一直大力推行的阿富汗新战略也可能遭遇流产的厄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