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岛海域勘探正式开始:石油可确保英国用25年
www.wforum.com | 2010-02-22 19:24: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议会21日发表公告称,英国迪塞尔石油公司当天在马岛附近海域开始石油勘探工作,并强调马岛当局将为石油勘探和开采提供必要的支持。马岛当局负责石油和矿业事务的官员表示,阿根廷政府此前针对所有经过其本土港口前往马岛船只颁布的限航令,对迪塞尔石油公司启动海上石油勘探工作没有影响。

    “海洋守卫者”——

    马岛海域的石油储量有600亿桶,若得到充分开发,可确保英国25年的能源供应

    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大西洋南端,阿根廷和英国在1982年曾因该群岛的主权归属问题爆发了长达74天的战争,最终阿根廷战败。战争的胜负虽已成为历史,但双方关于马岛主权的明争暗斗却一刻未曾停止,特别是在这里发现石油之后。

    今年2月初,英国政府批准本国石油公司在马岛附近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引起阿根廷政府的强烈抗议。阿官员指责英国在马岛采取单方面行动,严重侵犯了阿根廷主权。英国首相布朗则回应称,英国对福克兰群岛拥有主权,英国的石油公司在该海域开采石油属于“合法权益”,阿政府无权干预。

    21日,迪塞尔石油公司的海上钻井平台“海洋守卫者”在马岛以北约160公里海域正式开始勘探工作。另有消息称,下周还会有三家英国石油公司在马岛附近启动石油勘探。阿当地舆论认为,以命名为“海洋守卫者”的海上钻井平台展开石油勘探工作,这是“有特殊用意”的,表明觊觎马岛能源的英方将对该主权继续持强硬态度。  

    根据英国地理协会的评估,马岛附近海域的石油储量高达600亿桶,相当于英国北海油田的石油总储量。此外,马岛海域还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若得到充分开发,可确保英国25年的能源供应。


英国迪塞尔石油公司的海上勘探平台(资料图)

    “星辰公主号”——

    这艘英国游轮预计于24日抵达马岛,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英方对阿根廷态度的重大测试

    由于马岛在英国的实际控制之下,所以,阿政府除了在外交上对英国提出强烈抗议和交涉外,能够采取的有效反制手段并不多。

    阿总统克里斯蒂娜日前签署命令,要求所有经停阿根廷本土港口前往马岛及附近岛屿的船只都需提前申请,如船上运输的货物为英国公司在马岛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所用,阿政府将扣押船只。此外,阿根廷军舰还封锁了通往马岛海路。

    但外界普遍认为,阿政府目前的举措对英国在马岛海域勘探和开采石油计划影响不大,因为运送钻井平台以及向油井提供物资的运输船可以绕开阿根廷港口进行海上航行和补给,并不受阿政府限航令的约束。而且,英国皇家海军“约克公爵”号驱逐舰已于17日抵达马岛海域,对英石油公司是起着“保驾护航”作用的。

    目前,一艘搭载着2600名游客的英国游轮“星辰公主号”正在驶往马岛的斯坦利港,预计于24日抵达。而该游轮并没有获得阿根廷政府的批文。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英方对阿根廷态度的重大测试。

    战争还是和平——

    阿根廷积极寻求国际支持,军事冲突应可避免,但双方的资源之争还将继续

    对于马岛主权争端,阿政府积极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阿根廷外长塔亚纳计划于本月24日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晤,阐述阿政府在马岛问题上的立场,希望联合国向英国施加压力,促使英国政府停止在马岛问题上采取单方面行动,恢复同阿根廷就马岛问题进行的谈判。

    里约集团一直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领土要求,预计此次里约集团首脑会议也将发表声明,呼吁英国政府回到谈判桌,与阿根廷谈判解决马岛争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日前还明确指责英国长期占领马岛违反了国际法,要求英国撤出马岛并将该岛主权归还给阿根廷。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阿英两国关系因马岛海域的石油开采问题趋于紧张,但目前双方的对抗仅限于外交层面,并没有升级至军事领域。只是对马岛油气资源的良好预期和英国在该领域资源开发方面的频繁动作,将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和资源争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