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西方惊叹:北京用稀土吸引外企生产线到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2-07 01:50:09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原题:谁在为中国的稀土操心? 去年底市场盛传中国将进一步收紧稀土元素出口配额。人们对中国处于垄断地位的担忧随之加剧。不过,这一传言最终证明是虚假的。北京方面近期放宽了出口配额,允许在今年上半年出口1.63万吨具有战略重要性的稀土金属,比去年同期增加8%以上。


 
  但这不足以减轻美国政界的担忧。美国会议员迈克.科夫曼就力主通过立法,尽可能降低美国在稀有金属上对外国供应的依赖,“这在战略上是危险的。”

  然而,形势并不完全像看上去的那样。越来越多西方企业为了绕开配额,陆续把生产转移到中国。配额限制只适用于矿石,而不适用于磁铁或电池之类的制成品。事实上,在有些人看来,中国实行出口配额制,就是为了促使外国企业把生产转移到中国。这些企业正纷纷把厂址迁到内蒙古各矿场附近。他们表示,中国并非以限制供应来发动资源战争,而是要推动具有附加值的行业转移到本国,从中获取经济利益,“中国想要的不是向别人供应稀土元素,让他们去制造普锐斯或Volt汽车的电池,而是自己制造和销售汽车。”

  中国还有另两个理由加强控制。第一,中国正试图取缔非法、不安全且造成污染的各类大宗原料开采。矛盾的是,开采稀土元素会对环境造成潜在危害,但这些元素对许多绿色技术来说又是至关重要的。第二,价格涨幅低于中国矿商的期望值。贸易商表示,在中国政策制定者看来,限制供应将会抬高价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