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驻华大使召开新闻发布会:军售困扰只是暂时的
www.wforum.com | 2010-02-07 01:32:11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2日,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美驻华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展望2010年中美关系的发展,也回答了中国媒体关于美对台军售、中美贸易合作等问题。

     洪博培大使首先表示,过去的一年,中美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相互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共同应对一些国际性难题时,两国建立了坚固的信任与合作关系,两国之间也有很多人才的互通,尤其是在贸易以及投资方面。当然,两国之间还是存在差异的,在个别领域还存在分歧。接下来的一年对于中美关系是极具挑战性的,希望两国能够在更多的领域达成共识。

     洪博培大使在过去几个月访问了厦门、南京等城市,对此他表示,在新的一年,希望每个月都能有机会去不同的城市访问,而武汉是下一个目的地。洪博培说:“能够访问中国不同的角落,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是有益的,因为不是所有人都住在首都北京,能够到其他地方看看,了解一下中国各地民众的情况是非常必要的。”美国最近的对台军售令中美关系紧张,这一问题在现场被媒体屡次提起。洪博培表示,他同意美国防长盖茨的意见,中美关系确实因为对台军售问题走了下坡路,但只是暂时性的。中美建交长达30年,两国关系在这30年中的演变是令人瞩目的。而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一个中国”理念,也是这30年关系中的一部分,这并不是刚刚出现的新问题。洪博培说,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些问题上已经取得了怎样的进步。相较于30年前,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变,30年前谁也无法想象两岸之间能够人才互通,能够直航,但现在这些都实现了。

     洪博培还谈到,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上的,是人与人之间诚恳的、心灵与心灵的沟通,中美两国应该继续展开对话,将各自的看法表达出来,并理解对方的观点,最终共同解决问题。他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核心利益,美国有,中国也有。我可以说,美国已尽最大的努力去了解中国的核心利益,但是毕竟我们两国拥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传统。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美国人很尊重你们的传统的。我衷心希望,在未来,中美之间能有更多的沟通、信任,以及出于自愿的对彼此的理解。”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两次提到中国,并表现出强烈的“危机感”,《青年参考》报记者就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与合作问题向洪博培大使发问,洪博培表示,中美两国肯定是同时存在竞争与合作的,美国与邻国加拿大同样也存在强烈的竞争,但这并不影响两国的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竞争与合作是相辅相成的,很多国家都很关注中美关系,两国在贸易、经济、安保等领域的合作或竞争都是引人注目的,“我认为竞争与合作是可以取得平衡的。”

     有中国记者提出,为平衡中美经济关系,同时为能够在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很多中国企业受到鼓励在美进行长远投资,哪些产业是尤其值得投资的?洪博培说:“美国是一个经常发生改变的国家,投资机会每年都不同,这一年可能是工程行业,下一年可能就是电脑软件,之后又可能变成生物科技,重要的是,我们对中美之间的贸易经济关系有信心。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新的一年,一定会有新兴产业,也会有新的投资机会,这对中国来说也是好事。”(记者 薛牧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