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硬了又硬 一天4措施反击美国对台军售
www.wforum.com | 2010-01-31 04:22:42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四项反制措施
  
   □暂停两军计划内有关互访安排。

   □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

   □推迟双方拟于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

   □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本报讯昨日,美国政府宣布,美国将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随后中方通过多种渠道表示强烈反对。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紧急召见美驻华大使,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奉命召见美国驻华使馆国防武官,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

   在该消息宣布的17个小时内,中国迅速宣布了四项反制措施。中国国防部宣布,中国方面决定暂停中美两军计划内的有关互访安排。同时,中国外交部决定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推迟双方拟于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

   美宣布对台军售外交部连夜交涉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国政府宣布,美国将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记者从外交部了解到,在美国政府宣布后,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连夜向美驻华大使洪博培提出严正交涉。

   何亚非称,美方无视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作出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并提出严正交涉。

   何亚非强调,近来,由于美方执意实施美上届政府对台军售错误决定、对华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等问题,中美关系已经受到严重干扰。美方宣布上述售台武器计划,势必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给两国诸多重要领域的交往与合作造成严重消极影响,导致双方都不愿看到的后果。

   同时,何亚非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否则,美方必须为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负责。

   中国宣布四项对美反制措施

   昨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就美售台武器发表谈话。黄雪平说,考虑到美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及对中美两军关系带来的恶劣影响,中方决定,暂停两军计划内的有关互访安排。中方将密切关注形势发展,视情况做出进一步反应。

   中国外交部宣布,由于美方售台武器已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决定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推迟双方拟于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中方也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中美在有关重要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合作也将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此外,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发表谈话。这位负责人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关乎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

   ■ 军售清单

   “黑鹰”直升机

   是美军普遍使用的一种武装直升机,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生产的双涡轮轴引擎、单旋翼直升机S-70型发展而来的一种中型通用/攻击直升机。除1名驾驶员外,机上可搭载11名士兵,主要执行向前沿阵地运送突击部队和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的任务。

“爱国者-3”反导系统

   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爱国者”PAC-2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改进火控系统并换装新的PAC-3导弹而成的一种全新的防空系统。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已极大增强“爱国者”系统的作战效能。

   “鱼鹰”级扫雷艇

   该艇长57.3米,宽11米,吃水2.9米,排水量895吨,船员编制51人。采用柴电推进,总功率为1600马力,最大航速12节,自持力15天。船体采用硬壳式整体玻璃钢结构,取消了传统的结构骨架,舰体结构可承受水雷爆炸的巨大震波。反水雷装备为一套SLQ-48灭雷具和一套DGM-4闭环消磁系统。

   “鱼叉”导弹

   该导弹既可用作空对舰和舰对舰、又能用作潜对舰的反舰导弹。该导弹适应性好,可从多种发射平台发射。导弹水下发射运载器是一种无动力运载器,在水下运行无声音,隐蔽性好。该导弹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鱼叉”AGM-84是美军目前主要的反舰武器之一,是由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研制。本组图片为资料图片

   清单未见F16战斗机

   在本次美国售台武器中,主要包括“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鱼鹰”级扫雷艇、“鱼叉”导弹、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等武器,总价值近64亿美元。

   此前,台湾方面希望美国出售的F16战斗机在这次军售清单中并未出现。对此,专家分析,黑鹰直升机和爱国者导弹系统主要以防御为主,攻击能力不是很强。美并未满足台湾方面F16战斗机意愿,说明在军售上仍然对大陆有所忌惮。

   ■ 分析

   美关上双方军事交流大门

   1月30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鱼鹰”级扫雷艇、“鱼叉”导弹、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等武器,总价值近64亿美元。刚刚“回暖”的中美军事交流无疑将受到严重影响。有识之士甚至疑虑:美方这一举动将关上中美军事交流的大门。

   审视这次对台军售的清单,“爱国者-3”反导系统等先进武器赫然在列,不能不让人问道:这样的举动意欲何为?

   中方理所当然作出强烈反应,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并提出严正抗议。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奉命召见美国驻华使馆国防武官,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

   国台办发言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负责人也就美国政府决定售台武器发表谈话,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此次军售也势将影响两军刚刚恢复的军事交流。2009年10月,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访问美国,因2008年10月美国布什政府宣布售台武器而受到严重干扰的中美两军关系得到了恢复。今年年内,双方已经安排了一系列新的交流活动,包括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实现互访、中美军舰互访等。这次对台军售获批,无疑会严重影响这些预期进行的交流活动。

   若刚刚“回暖”的中美军事关系因对台军售而受到严重影响,责任完全不在中方。新华社记者钱彤、李诗佳


   杨洁篪:美应停止对台军售以免损坏中美关系大局

   正在塞浦路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30日就美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装备表明严正立场。

   杨洁篪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来,中方就美向台出售武器装备问题进行了多轮交涉。在近日中美两国外长伦敦会晤中,中方再次就此阐明了严正立场,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停止售台武器。【详细】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就美宣布售台武器计划向美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2010年1月30日,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就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向美驻华大使洪博培提出严正交涉。

   何亚非指出,美方无视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作出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并提出严正交涉。美方宣布上述售台武器计划,势必损害中美关系,给两国诸多重要领域的交往与合作造成严重消极影响,导致双方都不愿看到的后果。

   何亚非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外交部网站) 【详细】

外交部: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中国外交部宣布,由于美方售台武器已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详细】

   何亚非紧急召见美驻华大使 就售台武器问题交涉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30日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就美方宣布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详细】

   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就美决定售台武器发表谈话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30日就美国政府决定售台武器发表谈话。

   这位负责人说,1月30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严正交涉,公然宣布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新华网) 【详细】

   国防部就美售台武器表态 暂停两军有关互访安排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三十日就美售台武器发表谈话指出,我们强烈要求美方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考虑到美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及对中美两军关系带来的恶劣影响,中方决定,暂停两军计划内的有关互访安排。

   黄雪平说,美方的行径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违背了两国领导人就新时期中美关系达成的共识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势必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带来严重干扰,给中美合作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危害。中国军方对美方这种背信弃义、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利益的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奉命召见美国驻华使馆国防武官,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中新社) 【详细】

   国台办发言人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谈话

   就美方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装备一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表示,美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作出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也违反了美方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承诺。美方的行径与当前两岸关系良好发展的形势背道而驰,也不符合台湾民众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美方日前宣布,将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表示,美方声称,美售台武器有利于台增加信心,有利于两岸对话,不会影响两岸关系发展,这完全是站不住脚的。美执意实施售台武器计划,只会向台湾方面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只会助长“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只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设置障碍,带来麻烦。

   中方再次敦促美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2010年1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举行例行记者会。

   中国网1月26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

   有记者问,美国已经决定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等先进武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马朝旭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坚定不移的。中方已多次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合作大局。(中国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