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海地总统呼吁联合国设“红盔”人道主义干预部队
www.wforum.com | 2010-01-24 20:31: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4日,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从首都国际机场启程前往海地执行救援任务。图为队员们登上飞机后挥舞旗帜告别。

    虽然现在已经距离海地地震发生过去了十多天,但海地还是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目前,海地主管侨务的政府部长巴雷松说,政府已公布了电话和网址,以便在海外的海地人能获知亲属的最新信息。政府还将采取措施,确保当地人顺利接到来自海外亲属的援助和汇款。另外,一些动物权益保护组织也已抵达海地。他们将开始为流浪狗注射疫苗,以预防狂犬病的发生。同时,一些组织还将到海地农村地区,帮助当地人饲养家畜以提供肉、奶等副食品。

    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24号下午搭乘民航包机自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程前往海地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中国政府再次向灾区无偿提供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物资也将同机运抵。对于这些物资,海地总统普雷瓦尔23号是呼吁联合国设立负责人道主义干预的“红盔”部队,帮助海地政府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协调与分配。普雷瓦尔说,由于海地政府机构在12号发生的强烈地震中遭受重创,目前已经无力承担救援物资的统筹与分配,必须倚仗联合国的力量,才能让救灾物资早日到达受灾群众手中。海地政府也必须倚仗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合力,进行灾后重建工作。为此,他请求联合国设立与维和“蓝盔”部队相对的“红盔”救援部队,代替海地政府行使这一职责。同时,普雷瓦尔高度评价联合国在海地救灾过程中表现出的高效率和人道主义精神,呼吁联合国继续为海地人民进行援助物资的协调、分发。

    虽然此前,一支没有维和人员护卫的救援组织的车队就在太子港南部遭袭,救援食品被抢掠一空。但目前我在太子港街头看到,在一些物资发放点都有联合国维和人员巡逻,现场虽然聚集了许多等待领取食物和饮用水的灾民,但是总体的秩序还是比较有序的。

    但是有声音就表示,海地政府此举或许将意味着外国势力在本地的长期滞留,海地政府应当谨慎行事。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一些拉美国家此前曾公开表示,担心美国军事力量以协助重建为借口长期驻扎海地,使海地成为美国又一个海外军事基地。

    海地发生大地震后,世界多国简化了领养海地孤儿的手续,以尽快让这些遗孤有安全的归属,而联合国却警告称,由于目前海地国内境况混乱,暂时不鼓励国际社会在此时领养海地孤儿。23号下午,记者还跟随中国驻海地民事警察、中国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和中国驻海地商代处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海地太子港佩森威尔区的一所孤儿院,为他们带去了水和食物。这所孤儿院位于山上的一个小村庄,这里离中国防暴队营地不过半小时的车程。蜿蜒崎岖的山路路况极其恶劣,普通的小型车辆根本无法驶入。道路两旁的山坡上是当地居民用空心砖垒起来的简易民房,有的甚至都没有窗户,不少房屋已经在地震中倒塌,随处可见散落的残砖破瓦。我们乘坐的汽车只能停在离孤儿院数百米的地方,因为孤儿院所处的山坳即使是越野车也难以驶入。于是我们一起肩扛手提,将准备好的物资搬到孤儿院。

    刚到门口,孩子们就特别高兴得围拢了过来。队员们向孩子们分发糖果、面包、饼干等食物。这次,他们还带来了大米、香肠、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孤儿院是依托一座小教堂建起来的,孩子们平时就在那里念书写字。但是,震后,这里的建筑也都成了危房,孩子们只能在教堂教堂一侧的草坪上活动。孤儿院的管理者是两位老奶奶,其中一位85岁的老奶奶是这所孤儿院的创始人之一,在这里照顾孤儿已经有50年了。她说,地震以后,孤儿院基本没有食物来源,而这次中国朋友送来的物资是他们震后接收到的第一份捐助。对于中国人的善举,他们深表感谢!中国驻海地维和民事警察王立强就表示,这次他代表2名已故战友赵化宇和钟荐勤进行捐助。他说,为了完成他们的遗愿,他必须来这里。

    目前记者依然住在在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空地所搭的帐篷中,食宿方面中国防暴队还是给了记者非常大的支持,给记者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记者记得最一开始我腿上的伤有些感染,医生建议我平时应当尽量晒晾伤口,以便能尽快风干。但是这里的蚊子非常厉害,都是咱们国内想不到的,擦了风油精、清凉油、蚊不叮,但这些东西统统没用,蚊子照叮不误,而且一来就一群,一晚上叮上上百个包绝对不是夸张,我曾经数过,仅仅2个小时,在我的腿上就被叮了30多个包。而当时我还没有蚊帐,晚上风干伤口又不能穿长裤睡觉,后来防暴队的和天佑医生就把自己的蚊帐借给我,记者当时真的特感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