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塔利班暴力滥杀惹民愤 欲包装形象赢取支持
www.wforum.com | 2010-01-24 20:28:2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纽约时报》20日报道,为了与北约对抗,塔利班开始了一场舆论战,借助各种媒体打造温和形象,以赢取阿富汗民众的支持。

    目前,随着塔利班在阿富汗出现频率愈发频繁,他们迫切需要阿富汗民众的支持。塔利班为自己打造的是地方解放运动组织的形象,他们在阿富汗民众对自身政府深感失望、饱受外国军队欺压之时挺身而出,且与基地组织并无瓜葛。

    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于2009年5月颁布了一系列指令,推行新的塔利班行为准则,要求塔利班分子与平民和睦相处。文件共包括69项,具体规定了对待平民和囚犯的方式、处理缴获武器设备的方式、处决俘虏的时机和方法、塔利班的组织管理结构等,其中包括禁止针对平民的自杀性爆炸、禁止烧毁学校、禁止割去袭击对象的耳朵、舌头和嘴唇等,并限制了指挥官独立决策的权力范围。文件甚至模仿《日内瓦公约》,规定处决犯人时必须使用手枪,并且禁止拍照录像。然而由于塔利班分布较为分散等原因,这套准则并未严格实行,袭击行动也并未缓和。尽管他们有时会预先警告平民远离袭击地点,但据联合国统计,2009年四分之三的平民死伤都是由塔利班造成的。

    塔利班公关工作的成功体现在及时有效的宣传上,他们控制关于暴动袭击的舆论往往比北约迅速得多。北约媒体机制通常只给出简单事实报道,而塔利班则倾向于描绘细节,虽然有时进行了夸张或扭曲,这样反而更易掌握舆论导向。塔利班通过口口相传、手机短信传播信息,甚至一度因“与伊斯兰教相抵触”被他们摒弃的互联网技术如今也为他们所用。

    据专家分析,塔利班改变策略是为了打持久战做准备,除了民众的精神认同,他们也需要经济上的支持。奥巴马的阿富汗、巴基斯坦战略顾问里德尔(Bruce Riedel)表示,与塔利班的舆论战非常关键,北约方面必须加快宣传工作的反应速度。

    塔利班的新策略已经初见成效。据北约军官及阿富汗村民称,奥马尔的确已经罢免了一批手段极为残忍的塔利班指挥官。一些部落长老表示,人们已经感受到了他们行为方式的巨变,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响应塔利班的运动。有些地区的人们会出于恐惧而被迫支持塔利班,而在政府控制较为严格的地区,人们则站在政府的一边。北约的军方情报分析表明,目前大约有25000到30000名塔利班分子以及50万名平民随时预备向西方盟军发起战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