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媒:中国把东南亚变成自家的前院
www.wforum.com | 2010-01-03 23:42: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东亚日报》刊发文章,原题:中国把东南亚变成自家的前院   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FTA)于2010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中国计划于1月7日在南宁举行盛大庆典。届时东盟10国领导人和福布斯世界500强企业的多名代表将参加。中国与东盟缔结FTA,不仅能扩大双边贸易、推动经济合作,而且这将成为中国影响力南下的契机。

  FTA将率先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文莱、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生效,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4国将从2015年起实行。生效后,贸易对象中的近90%———7000余种商品的关税将取消。中国和东盟间的贸易额从2003年的782亿美元增至去年的2311亿,FTA的缔结将加大增长幅度。中国商务部称,FTA的生效意味着两个地区间实质性全面合作时代的到来。

  从6年前开始,中国便每年都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向东盟各国提供广阔市场的同时,努力把这些国家的市场变成“中国的前院”。去年12月,中国宣布广西、云南两省与东盟实行人民币结算。在年初全球性金融危机肆虐之际,中国又与马来西亚和印尼签署了通货贸易协议。

  2009年12月中国领导人访问缅甸时,双方就建设从云南经缅甸至印度洋的长达771公里的输油管达成协议。这一事件已超出了经济合作范畴,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绕开美国海军影响力强大的马六甲海峡,将中东石油直接运到中国,这是中国一直以来的夙愿。专家认为,随着在这一地区影响力的逐渐扩大,中国与二战前就进入该地区的日本之间的竞争将变得日益激烈。近日,柬埔寨把20名维族人遣返回国,这是中国影响力扩大的典型例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