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军方称正在研制新式重型洲际导弹取代SS-18
www.wforum.com | 2009-12-23 19:21: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美两国总统借着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时机,再次就迟迟无法签订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协议》展开会谈,两国在日内瓦的第8轮核裁军会谈也告一段落。俄方称,两国将在明年1月进行新一轮谈判。与此同时,俄军方称将开发一种新的洲际战略导弹。

    俄称美方导致协议难签

    俄《消息报》17日报道,美俄战略武器协议迟迟无法达成,而《第一阶段战略武器协议》已于5日失效。俄方代表强调,“我们曾希望同美方在12月5日前达成协议,但没有成功,随后又寄希望于在12月10日前达成协议,这会让奥巴马的诺贝尔和平奖更有说服力,但也没成功。”此前俄外长拉夫罗夫曾称,新协议迟迟无法达成,主要是因为美国方面的责任。

    而更早些时候,两国谈判组在瑞士的第8轮谈判又无果而终。俄方在日内瓦的代表透露,两国新一轮会谈将在明年1月开始,“具体可能是1月15日”。俄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拒绝透露两国目前在哪些问题上仍存分歧,但消息人士称,主要分歧还是在核弹头运载工具数量和互相监督方法这两个问题上。

    新导弹不让“圆锤”厂商研发

    本月17日是俄战略火箭军成军50周年纪念日,俄战略火箭军总司令施瓦伊琴科宣布,俄正在开发并很快列装新的重型液态燃料洲际导弹,以代替严重老化的“沃伊沃达”导弹。

    “沃伊沃达”导弹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装备苏联部队。它可以携带14枚分导弹头,威力十分巨大。正因为其强大的破坏力,西方将该型导弹称作“撒旦”(北约代号为SS-18),该型导弹已超龄服役。新开发的导弹将代替“沃伊沃达”导弹,并占到俄战略导弹总数的80%。不过,几乎所有俄媒体都未报道这款新导弹的具体情况,或许是从“圆锤”屡败中吸取教训了,这次显得很低调。

    俄《消息报》称,俄宣布开发新战略导弹有多个用意:

    结束“莫斯科热力技术研究所”的垄断地位。“莫斯科热力技术研究所”目前几乎垄断了俄战略导弹的生产,但其“圆锤”导弹遭到了史无前例的失败。俄高层意在结束该机构的垄断,新战略导弹的研制工作交给另外3家研究机构。

    新导弹还是采用液态燃料技术。固态燃料相对于液态燃料拥有多种优点,“圆锤”导弹的研制是俄军希望全面摆脱液态燃料的一种尝试,但遭到了失败。新型战略导弹计划说明俄将向液态导弹回归。

    向美方施压,利用俄美新战略武器协议尚未达成的时机增大谈判砝码,也是俄军方的重要目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